(北京12日讯)2020台湾总统大选结果周六晚揭晓,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的817万票成功连任,中国官媒相继发表评论,通篇没一句好话且充满恫吓。鹰派《环球时报》警告民进党不要走火入魔;《新华社》则称台湾大选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暗黑力量的操控”。

《环球时报》刊发社评,称“莫张狂应是蔡英文和民进党的座右铭”。文章指出,回顾过去几个月,蔡英文和民进党凭藉执政资源,使用了毫无底线的方式打压对手,最典型的就是在2019年年底紧急通过了“反渗透法”,大肆渲染来自中国大陆的“威胁”,同时抹红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

Advertisement

社评又说,香港发生“反送中”风波后,民进党当局同样为了选战将涉港关注台湾化,进一步煽动对中国的各种误读。

社评表示,蔡英文连任将增加台海局势的不确定性,这有可能形成对蔡英文走激进路线的鼓舞,从而加剧在两岸问题上的极端思维;在此奉劝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悠着点,不要在两岸问题上执迷于主观臆断,进一步走火入魔。

Advertisement

社评最后强调, “陆强台弱”的趋势将持续下去,而美国在台海局势中所能扮演的角色从长期看也必将是逐渐削弱的。认清并顺应这一最大现实是台湾和平发展的生命线,蔡英文如果要把台湾带向相反的方向,必将成为被两岸社会共同唾弃,并最终受到报应的历史罪人。

Advertisement

台大选受黑暗力量操控

新华社以“莫道浮云终蔽日——台湾大选结果当何以看待”为题发表评论,除批评蔡英文与民进党过去3年多来的施政乏善可陈,台湾社会撕裂、民生凋敝、民主倒退,引发争议不断、民怨不息,也称蔡政府为转移社会批判焦点,恣动用执政资源,全力开动党政军机器捞取选票等。

Advertisement

新华社也声称,本次大选结果是源自蓝营的内耗自损和西方外部政治势力公然介入选举,指控选举“很大程度上受外部暗黑力量的操控”,并称蔡英文政府“倚美反中”、借香港局势煽风点火,“误导”台湾民众。

评论也称蔡连任将让希望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人们“深感忧虑”,但又称两岸关系发展基本格局不会因一场选举而改变,强调中国方面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