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1日讯)台湾大选,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得票数超过800万成功连任总统,不但突破765万票的“前总统马英九障碍”,也改写了历年民选总统最高得票数。民进党同时在立法院夺得过半议席。

综合台湾媒体报导,蔡英文9时举行国际记者会发表胜选宣言,感谢今日出来投票的每一位选民,无论投票给谁,都是民主价值的实现。她又向韩国瑜、宋楚瑜致意,一起完成这段民主之旅。

Advertisement

蔡英文表示,今天台湾人民用选票让民进党继续执政,并维持国会多数,表示执政团队跟立院党团过去4年是走在正确方。

她也向大家保证,不会因为胜利就忘记反省,过去执政有成绩,也有不足的地方,会把不够的做得更好,带着所有具建设性的批评,开启下个执政。

Advertisement

蔡英文也向国际喊话,强调中华民国台湾愿意跟各国继续合作、维持区域和平稳定,台湾应该是个伙伴,不是议题;这次选举揭露的重要意义,当中华民国台湾主权民主被大声威胁的时候,台湾人民会用更大的声音,喊出我们的坚持。

Advertisement

呼吁北京和平对话

对于两岸关系,蔡英文表示,她要再度诚恳呼吁对岸,和平、对等、民主、对话。

Advertisement

和平就是对岸必须放弃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对等就是双方互不否认彼此存在的事实;民主就是台湾的前途要由2300万人决定;对话就是双方坐下来谈,未来双方关系的发展。

根据中选会资料,此次总统选举,蔡英文与赖清德获得817万231票,得票率约57.13%;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与副手张善政获552万2119票,得票率约38.61%;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与副手余湘获60万8590票,得票率约4.26%。

蔡创台湾最高得票记录

蔡英文本次得票不仅超越2016年获得的689万票,更打破2008年前总统马英九创下的765万9014票最高得票纪录,创下1996年总统直选以来的最高票纪录。

立委选举方面,民进党赢得过半议席,保住立法院控制权,其中在韩国瑜主政的高雄,更是8席全取。国民党则在多区落败,料只余38席。柯文哲成立的台湾民众党成为第三大党,料获得5席不分区立委议席,时代力量则料有3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