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4日讯)澳洲新南威尔斯省和维多利亚省周六的气温预计飙破摄氏40度,加上强风风向改变,恐助长数百处野火,野火目前已失去控制。有消防员表示,民众现在已来不及撤离,敦促他们寻求庇护。

路透社报导,有关当局表示,情况可能比跨年夜还糟,当时火焰焚毁大片灌木丛地带,失去控制的火势迫使数以千计居民和度假人士往海滩避难。

Advertisement

新南威尔斯省(New South Wales)乡村消防局(RFS)局长费兹西蒙斯(Shane Fitzsimmons)告诉记者说:“对大家来说,将会是漫长又艰困的一天。”

费兹西蒙斯表示,新威尔斯省周六有上百处野火仍在燃烧,且超过半数未获控制。他并表示,整天风向不断变化下,火势将会蔓延。

Advertisement

RFS一边更新有关火灾的紧急警告,一边反复向未撤离高风险地区的人们提供了直截了当的建议:“为时已晚。火灾临近时要寻求庇护。 ”

Advertisement

RFS还表示,新南威尔士州南部的一场大火产生的浓烈烟雾在高空中形成了“火积云”,火积云将带来雷暴闪电,由于雷击可能引起新的火灾,有可能造成新的危险。

首次召3千后备军救援

Advertisement

维多利亚省(Victoria)紧急事务管理专员克里斯普(Andrew Crisp)告诉记者:“低湿度和强风,再加上全省非常干燥。我们仍有持续变化且危险的情况。目前真的非常干。”

维多利亚省海滨小镇马拉库塔(Mallacoota)遭到野火侵袭,天空被染成红色一片。-路透社-
维多利亚省海滨小镇马拉库塔(Mallacoota)遭到野火侵袭,天空被染成红色一片。-路透社-

澳洲山火迄今已夺去23条人命,新增的两名死者来自南澳洲坎加鲁岛。总理莫里森指,未来24小时形势严峻,首次召后备军出动协助救援,为数约3000人,又宣布押后出访印度和日本。

法新社报导,澳洲人口稠密的东南部大部分地区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3省有超过10万人被要求撤离家园。

截至今天,热门度假胜地巴特曼湾(Batemans Bay)的超市、商店,甚至转角的酒吧都暂停营业,这个被烟霾垄罩的城镇异常宁静。

这个通常很热闹的观光景点唯一活动是在一处避难中心。数百名当地居民被迫逃离家园,在空旷的地带夜宿帐篷、露营车避难。

山火在澳洲全国已焚烧500万公顷土地,逾1400间房屋被毁。昆士兰、新南威尔士、维多利亚、南澳洲都是重灾区,西澳、北领地以至塔斯曼尼亚都不能幸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