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曼谷26日讯)亚洲多个地区周四举行印度洋大海啸15周年纪念活动。这场海啸是全球伤亡最惨重的灾难之一,共计有23万人丧生。

路透社报导,2004年圣诞节翌日早晨,印尼苏门达腊岛北部外海发生震级高达里特制9.1级的强震,并引发浪高达17.4公尺的海啸,巨浪席卷了印尼、斯里兰卡、印度、泰国,以及其他9个国家的临海地区。

Advertisement

印尼的亚齐省安排举办悼念活动,当年海啸来袭时,那里的村庄被整个夷为平地,逾12万5000人被巨浪吞噬。自那时以来,该地区已基本上重建,在当年几乎被海啸完全摧毁的高风险区域内,建成了大约2万5600栋居民住宅、商业设施、政府办公楼和学校。

泰国有超过5300人丧生,包括在安达曼海度假岛屿的游客。官员们举行纪念仪式,并呼吁对灾难加强认知和防范。

Advertisement

此外还举行了悼念穆斯林、基督徒和佛教徒遇难者的跨信仰祈祷仪式。

Advertisement

在泰国受创最重的村庄Ban Nam Khem,幸存者将在晚间举行烛光守夜。当年的海啸导致这个渔村至少1400人丧生。

泰国340无名遗体等认领

Advertisement

要完全磨灭海啸的伤疤恐怕非易事。在泰国攀牙府一个警局内,目前仍留有一货柜,里面装满数百位无法确认身分罹难者的私人物品,包括钱包、文件、钥匙及电子产品等,全数都分类并包装好。

警方期盼能有民众可透过这些遗物认领遗体,让附近一处墓园内的340位无名罹难者早日获得安息。

印度的幸存者也举行了悼念仪式,该国有超过1万人在海啸中丧生。斯里兰卡有超过3万5000人在海啸中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