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4日讯)香港警方在平安夜展开严密巡逻,面对网民在多个商场发起集会,警民最终爆发数起冲突。过程中,警方一度施放催泪弹驱散聚集在半岛酒店附近的人,并在旺角以胡椒喷雾还击丢杂物的民众。

综合香港媒体和路透社报导,香港今年圣诞节明显没有气氛,平安夜的气氛也不轻松,警方下午5时起封闭尖沙咀九龙公园径南北行线,多辆警车戒备,一批警察手持防暴枪、圆盾展开巡逻。铜锣湾和兰桂坊则分阶段封路。

Advertisement

在严密紧张的气氛下,仍有一批市民响应网络号召,前往香港各区的商场聚集,包括旺角朗豪坊、尖沙咀海港城、沙田新城市广场,以及尖沙咀弥敦道靠近半岛酒店等地点都有民众响应。

稍早的朗豪坊现场,大部分人身穿黑衣、戴口罩,部分人抱着孩童参与,在4楼平台集合后,再巡游商场各楼层,沿途高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

Advertisement

一批防暴警员随后进入商场并被市民包围,有民众多次向警员投掷杂物,警员施放胡椒喷雾后离开。

Advertisement

晚间约8时左右,另一批市民在海港城内聚集并喊口号,期间有人向便衣警察丢纸条,双方爆发冲突。有便衣警员用伸缩警棍制伏多人,有人双手被扣上索带,也有女性民众双手被反扣。

大批防暴警察到场增援,拘捕和驱散在商场内的市民,更一度举起长枪与蓝旗警告,有警员以伸缩警棍和胡椒喷雾制伏市民,有民众倒卧在地上,头部流血,在场的救护人员治理。

Advertisement

在尖沙咀弥敦道靠近半岛酒店一带,由于警方晚上在中间道及弥敦道交界制伏一名男子,引发大批市民不满、骂警察。警方带走这名男子时,有市民尾随并向警方投掷杂物,警员于是施放催泪弹驱散人群 。

香港警务处长邓炳强晚间被问到警方在尖沙咀高姿态巡逻一事,反过头来指责民众称,影响节日气氛的是“暴徒”,如果没有人再破坏,警员也不想在假日执勤,希望能与家人过节。

另外,根据“科大电台”拍摄的片段,一名年轻男子在元朗Yoho Mall一楼逃避警方追赶时,从一楼跳落地面。警方说,男子坠地后清醒并被送往医院,他涉嫌袭警被捕,正调查他是否涉及其他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