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平壤22日讯)朝鲜订下与美国谈判期限将于本月底届满,并于早前扬言会送“圣诞礼物”给美国。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周六表示,美军已准备好接招;防长埃斯珀直言,如果情况需要,美方已准备“今晚作战”。

综合外电报导,米利在国防部向记者表示:“朝鲜半岛一直是我们保持高度警戒的地区之一。”他又指美国和日本、韩国的同盟关系很坚固,“我相信是时候捍卫美国、日本和韩国的利益了”。

Advertisement

米利未有透露美军及区域盟友,是否加紧准备应对朝鲜将来或可能试射新型核导弹,但指:“朝鲜一直显示各种事情。我相信你也留意到。我们准备好任何情况。”

埃斯珀则希望透过外交途径重启与朝鲜的谈判,惟他指亦必须确保军方处于高度准备状态,强调如有必要今晚开战的话,美军已准备就绪并会取得胜利,更对此很有信心。又指平壤挑衅的导弹试验,无助达至朝鲜半岛长期稳定。

Advertisement

金正恩召开高层军事会议

Advertisement

就在各界关切朝鲜与美国可能重返冲突局面之际,朝鲜国营媒体周日报导,领导人金正恩召开高层军事会议,讨论扩大国家军事力量。

朝鲜中央通信社(KCNA)报导,金正恩主持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扩大会议,共商“在军事与政治方面强化国家整体武装力量”的举措。

Advertisement

报导并未详述这场会议何时举行,以及做出何种决定。

劳动党中央军委会为朝鲜高层军事决策机关,金正恩以委员长及最高军事司令官身分统治朝鲜。

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自2018年6月以来举行3次峰会,双方承诺为建立永久和平与终止朝鲜核武计划而努力,但目前进展停滞。朝鲜要求先行解除国际制裁,双方对话迄今无实质进展,朝鲜要求美国在今年底前让步,改变所谓的敌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