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9日讯)美国联邦众议院周三表决通过指控总统特朗普滥用职权及妨害国会调查两项弹劾条文。众院通过弹劾暂还不至于让特朗普去职,他火力全开反批民主党启动的弹劾调查根本是“政治自杀”行为,还称自己终将成为最终获胜的那一方。

众院表决时,特朗普正在密歇根出席造势活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活动进行到一半特朗普似从幕僚得知结果,旋即向支持群众宣布,没有任何共和党众议员跑票,甚至还有3名民主党人倒戈相挺,现场粉丝一片欢呼,特朗普自己也拍手。

Advertisement

特朗普说:“每一位共和党议员都投票挺我们,一票都未跑;共和党从未受过如此冒犯,但也从未像现在如此团结过。民主党向来团结,但看看,这次有3个人倒向我们这边。”

越讲越激昂的他还说:“数以千万计的美国民众明年会站出来,用选票将佩洛西(民主党众院议长)踢下来。”

Advertisement

法新社报导,特朗普在密歇根州巴特克里克(Battle Creek)的造势场合对群众高呼“当我们在创造就业机会、替密歇根奋斗时,国会里的极端左翼充满嫉妒、仇恨和愤怒,你们也都看到正在发生的事了”。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指控民主党企图抵销数千万名美国爱国者的选票:“这是违法、违宪及党派弹劾,一事无成的民主党人宣告他们深深地仇恨及鄙视美国选民。”

他形容这场缺乏法纪又偏颇的弹劾是民主党走向政治自杀的一步,自己将笑到最后:“你看到我的支持度吗?”

Advertisement

民主党在众议院掌握多数。虽然众议院通过两项弹劾特朗普的条文,但此案接下来还要交由联邦参议院审理,才能确定特朗普是否去职,一般认为可能性很小,一方面参议院由共和党居多数,二是参院要达到让总统下台的门槛需达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