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16日讯)欧盟新任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周日晚在西班牙,当着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面公开提及新疆及香港问题,王毅随后强调反对欧盟干涉内政。

中央社报导,第14届欧亚外长会议15日、16日两天在西班牙马德里登场,逾50个国家外长齐聚关注全球和区域安全挑战,博雷利另与中国在内等多国外长双边会谈。

Advertisement

博雷利周日晚与王毅双边会谈结束后共同发表声明,博雷利先发言表示,欧盟与中国贸易量庞大未来会继续加强各领域合作,并预告2020年将会在德国召开欧中特别峰会,届时欧盟所有成员国将出席。

但他在强调欧中关系合作的重要性之外,也提到欧中在一些事务的意见并不一致,例如新疆及香港问题,认为在推进伙伴关系时,同时也要考虑到人权。

Advertisement

随后发言的王毅则表示,中国与欧盟是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及两大文明,双方在看待这个世界有相似看法,即都支持多边主义、多边贸易及维护联合国权威及国际法规则等。

Advertisement

王毅反对欧盟干涉内政

王毅指出,欧中彼此共识远大于分岐,合作远大于竞争,是伙伴不是对手,是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但他话锋一转,说双方历史文化背景、社会制度模式不同,存在一些分岐很正常,但分岐不应是交往障碍,并强调中国主张互不干涉内政,这是联合国宪章准则,“我们反对欧盟干涉中国内部事务,包括新疆等”。

Advertisement

欧盟多次对香港及中国人权情况表达忧虑,今年6月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后,欧盟多次呼吁应保有和平的集会权利及一国两制下的高度自治,并针对香港警方使用实弹导致示威者受伤,对外表示深感不安。

此外,欧盟驻中国代表团在今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发布声明,表示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的人权状况持续恶化感到关注。提到有报告指出在整个中国言论和结社自由以及宗教或信仰自由受到严重限制,以及持续发生的大规模法外拘留。

这份声明还对人权捍卫者、律师和其他行使基本人权的公民不断遭到逮捕、拘留和监禁表达关切。另外也提出数家国际媒体在中国遭到封锁,外国记者面临签证限制、骚扰、恐吓或监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