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4日讯)中国周五深夜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中美已就外界高度关注的两国经贸第一阶段协议达成一致。美国总统特朗普证实,不会向中国加征12月15日一轮关税。中方指美方同意分阶段取消中美贸易战现有关税,中国则会扩大购买美国农产品。

综合外媒报导,发布会在北京时间深夜11时开始。中国当局表示,达成的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9个章节。

Advertisement

出席发布会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还表示,中美两国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不过,该协议还未得到两国的正式签署。中国称,双方约定,双方将各自尽快完成法律审核、翻译校对等必要的程序,并就正式签署协议的具体安排进行协商。

Advertisement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岷补充称,美国已经承诺将取消部分对中国拟加征和已加征的关税,并且会“加大对中国输美产品关税豁免的力度。”

Advertisement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中国召开发布会的同时连发两条推特,表示两国的确达成了第一阶段协议。他表示,中国“同意进行结构性改变,并大量购买农产品,能源和制成品”。

15日加税计划喊停

在关税减免方面,特朗普称,12月15日的关税将停止征收,但他强调,此前征收的25%关税将保持不变,15%的关税将降低到7.5%。

目前,美国已经针对2500亿美元(约1兆337亿令吉)中国商品加征了25%的关税,对另外1100亿美金(约4548亿令吉)商品加征15%的关税。

中国消息的宣布正值原定美国对华新关税启动的12月15日到来之前。

北京很少在深夜召开如此高规模的记者会。会议的召开也非常突然,大约在开始前两个小时,针对记者的邀请才被陆续发送给各大媒体。发布会的时间也被一再推迟,从原本预计的晚上9时推迟至11时。

外媒之前已传利好消息

尽管中国的发布会显得非常仓促,但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消息并未太出乎外界预料。

在当天较早前,欧美媒体已不断报导有关中美贸易谈判的利好消息。美国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于12日签核(sign off)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两国代表最早可在周五会面并签署协议。

路透社周五引述消息人士称,中美双方已同意削减部分关税,以及美国同意推延迟原定周日对中国加征的关税,作为两个经济体达成协议的一部分。报道称,中国同意在2020年购买500亿美元(约2068亿令吉)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