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4日讯)土耳其裔阿森纳球星厄齐尔(Mesut Ozil)周五在社交平台发文,为新疆维吾尔族人发声,并指摘穆斯林社会对受压迫的维吾尔族人袖手旁观。言论随即惹来中国网民批评,甚至有球迷焚烧他的球衣抗议。厄齐尔效力的英超球会阿森纳也马上与他“割席”,指其言论纯属个人观点。

综合外媒报导,这名德国前国脚在推特以土耳其文撰文,内容大致描述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人的迫害,批评西方国家对此保持中立。

Advertisement

“东突厥斯坦社群;这是我们流血的伤口,所有抵抗迫害的圣战者;那些奋斗的光荣信徒被迫背离伊斯兰教;可兰经被烧毁,清真寺被关闭,伊斯兰学校被禁止,宗教学者被一一杀死,我们的兄弟被迫进教育营,穆斯林家庭被迫分离,血统被中国人清洗。”

“尽管如此,穆斯林却保持沉默,他们的声音迟迟未到。阿里(什叶派教徒所信奉的先知继承者)说得真漂亮,他说如果你不能停止不公义,就一定把它公诸于世吧!即使在西方媒体和国家中,这些迫害已被提上议程几个月,穆斯林国家及其媒体在哪里?他们难道不知道迫害在哪里,中立是耻辱……几年后,穆斯林兄弟会保持沉默,他们会忘记这些痛苦日子的酷刑。主呀,东突厥斯坦的兄弟姐妹们,请你们来救救这些被迫害的穆斯林同胞...”

Advertisement

而全文最具争议的一句,是文章末段的“东突厥斯坦”的字眼,以及文中背后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旗,两者在中国都被视为争取新疆独立解放运动的象征。

阿森纳:属其个人观点

Advertisement

一如所料,厄齐尔的言论很快传到中国,他随即被大批中国网民声讨,批评他是支持恐怖主义活动,背叛中国球迷;亦有网民表明“国家面前无偶像,这种球员滚”。部分球迷更焚烧或剪烂他的球衣抗议。

厄齐尔效力的英超球会阿森纳随即与他“割席”,在微博发声明称要明确指出,厄齐尔的言论只是他个人观点,球会不会涉及政治。

北京当局被外界质疑以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为名,将大批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拘禁在“再教育营”。

信奉伊斯兰教的厄齐尔是是德国第三代土耳其移民。他去年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合照被球迷抨击,厄齐尔认为受到种族歧视,宣布退出国家队。

美国NBA早前亦卷入“得罪”中国的政治风波,NBA球队火箭总经理莫雷表态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触怒中国球迷,甚至引发NBA在中国的商业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