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10日讯)世界反禁药组织(World Anti-Doping Agency,WADA)周一重罚俄罗斯,禁止该国参与国际体育赛事4年,当中包括奥运会和世界杯足球赛。俄罗斯总统普京形容此次裁决充满政治色彩,俄罗斯有理据决定上诉。

正在法国巴黎针对乌克兰问题出席四方会谈的普京,对世界反禁药组织的决定表示不满,认为有关决定违反《奥林匹克宪章》。

Advertisement

他说:“他们对俄罗斯奥组委有意见吗?如果没有,那么俄罗斯运动员完全可以在国际大赛上升俄罗斯国旗、奏俄罗斯国歌,这是奥林匹克宪章明确规定的。”

普京又称,任何惩罚都应针对个人,而不应殃及到整个集体,使那些和违纪行为完全不沾边的无辜者受到牵连。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假如判罚落实执行,将会影响体育运动的纯洁,相关判决明显是出于与体育无关的政治考虑。

Advertisement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则认为,世界反禁药组织反覆制裁俄罗斯,令早已经受罚的运动员重复受罚,认为裁判是属于反俄情绪延续。

2015年,俄罗斯运动员被揭发在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期间,有组织地大批量使用禁药。此后,禁药风波便一直笼罩俄罗斯体坛。

Advertisement

2016年里约奥运会,俄罗斯的田径、举重以及残奥会代表团被禁赛。2018年平昌冬奥会,在俄罗斯代表团被禁止参赛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169名运动员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名义参加个人或集体项目。

世界反禁药组织指,莫斯科当局伪造反兴奋剂实验室数据,因此决定禁止俄罗斯参与包括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内的国际体育赛事4年,运动员不得以国家队的身份参赛。

俄罗斯可在21日内提出上诉,届时案件将移至国际体育仲裁法院审理。

根据世界反禁药组织的判罚,俄罗斯于未来4年都不能够参加或主办包括奥运和世界杯这类大型的体育赛事,但明年的欧洲国家杯决赛周,作为协办城市之一的圣彼得堡,则能够继续协办。

虽然禁令禁止俄罗斯的代表队以及运动员参加各项大赛,但他们假如于大赛取得参赛资格,理论上能够以独立运动员或独立球队的身分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