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10日讯)印度国会下议院周二凌晨通过富有争议的公民法修正案,为来自3个邻国因受宗教迫害的少数族裔授予印度公民身份。但法案唯独排除了穆斯林,引发示威抗议。

这项《公民身份法修正案》(Citizenship Amendment Bill,CAB)要求为身处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阿富汗境内遭受迫害的印度教徒、佛教徒、 耆那教徒、基督教徒、锡克教徒、拜火教徒(即帕西人)等,授予印度公民身份,穆斯林却被排除在外。

Advertisement

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政府,早在2016年第一个任期时就提出这项修正法案,但是在印度偏远地区及东北部种族多元化地区爆发抗议,遂撤回了这项修正案。

到了今年5月,执政的印度人民党又在大选之前的竞选宣言中,提及为截至2014年12月31日之前因宗教迫害,从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逃到印度,且已在印度居住一段时间的难民,提供印度公民身份。

Advertisement

反对党希望摘掉这项法案中排除穆斯林的内容,以维护宗教中立,因而反对这项法案在下议院通过。

Advertisement

但经过激烈辩论后,由于执政党掌握下院多数,莫迪政府提出的修正案,仍在周二凌晨于下议院以多数票表决通过。

印度内政部长阿米特沙(Amit Shah)周一在下议院说明公民法草案时,否认这项法案是针对特定宗教和社群,也不会影响任何社群或族群现有的权利。

Advertisement

阿米特还声称,公民法草案中有关排除穆斯林的内容,甚至连0.001%反穆斯林的意图都没有,主要是针对意图渗透印度的恐怖分子。

他坚持法案中要放入排除穆斯林的条款,因为穆斯林在阿富汗、孟加拉和巴基斯坦不是少数族群,不容易遭到宗教迫害。

他强调,印度的穆斯林人口增加了,但在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印度教徒人口却减少了,很容易遭到强暴和攻击,没有权利保障,因而有了这份修正草案。

由于阿萨姆邦(Assam)等印度东北地区许多少数族群担心,公民法案实施后会被剥夺权利,阿米特保证不会触及东北居民的权利。

此法案经过下议院通过后,还需要上议院通过才算完成立法程序。但是在上议院,印度人民党却不占优势。而根据规定,任何法案都需要得到印度两院的批准才能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