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0日讯)香港周一发现两颗土制炸弹,警方证实炸弹在50至100公尺范围内可能致命,这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首次发现具强大杀伤力的土制炸弹。

香港媒体报导,案件已由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O记)跟进,将调查是否与近期“反送中”的暴力事件有关。

Advertisement

这颗土制炸弹位于港岛湾仔华仁书院胡应湘堂地基附近。周一傍晚,清洁工人首先在该处有所发现,警方爆炸品处理课人员到场检查后确认是土制炸弹,并拆除炸弹。

调查期间,警方封锁了学校附近一带的皇后大道东,并检走一些证物,包括锂电池等。

Advertisement

警方爆炸品处理课专家向媒体表示,这颗炸弹连接着电话及电路板,相信是用于引爆;爆炸装置有两类爆炸品,分别是硝酸盐和HMTD(六亚甲基三过氧化二胺),合共10公斤。

Advertisement

警方表示,上述炸药在市面不能购买,必须自制。

警方形容炸弹完整,可以引爆,而爆炸品内更藏有铁钉,爆炸范围达50至100公尺,极度危险,可致多人死伤。

Advertisement

高级炸弹处理主任马伟德说,炸弹除了有大量炸药外,也以铁钉作为炸弹碎片,它们只有一个功用:杀人和伤人。

华仁书院周一晚就事件表示,校方事先并不知情,发现爆炸品的位置虽然属于校园所有,但在学校大闸外,属公众可以进入的范围,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事件与该学校师生或教职员有关。

警方正调查犯案动机,并会了解是否与本月8日破获的枪械案有关。

香港泛民主派团体“民间人权阵线”8日举行了国际人权日游行,继续争取“反送中”诉求。在游行前,警方侦破了一起严重枪械案,查获一枝半自动手枪和超过100发子弹。

警方在事件中逮捕了超过10人,相信事件与“反送中”有关,指嫌犯有意枪击警员或游行者,以制造混乱。

10月13日,旺角弥敦道曾发生一起遥控土制炸弹爆炸事件,警方当时指炸弹威力不大,并未对周边警员造成伤害。之后,警方也曾多次在示威活动结束后的街道上发现可疑爆炸物,但相信大多是假弹。

1967年香港发生左派暴动,当时左派人士制造了大量土制炸弹,造成一些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