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5日讯)美国当年为反恐,在海外一些秘密处所对恐攻嫌犯酷刑逼供。当年第一位尝到水刑等多种酷刑的受害者,今年将亲身所受的刑求画出,收录于一本探讨美国如何严刑拷问的报告内。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现年48岁、被人称为祖贝达(Abu Zubaydah)的男子在关塔那摩湾画出酷刑素描,供他的律师、同时也是西藤山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法学院教授丹博(Mark P.Denbeaux)与部分指导学生合着的《美国如何刑求》(How America Tortures,暂译)61页报告收录。

Advertisement

祖贝达2002年3月在巴基斯坦一场枪战时被捕,他当时受严重枪伤,并被送至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海外监狱网络。他是第一个尝过中情局水刑的人,共遭水刑83次,也是第一个尝到被关入小型禁闭箱的人。

关塔那摩监狱是一美国军方于2002年时在古巴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所设置的军事监狱。-路透社-
关塔那摩监狱是一美国军方于2002年时在古巴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所设置的军事监狱。-路透社-

Advertisement

但事后情报分析显示,尽管祖贝达是圣战士,但911恐攻他事前并不知情,当时也非“基地”恐怖组织成员;他也从未被起诉犯罪,法庭公布的文件显示,军事检察官根本无意起诉他。

Advertisement

祖贝达在每幅素描里,描绘他所谓于2002年8月在泰国一处CIA秘密处所内受到的特殊刑求伎俩。丹博教授的报告采用第一手描述、政府内部备忘录、受刑人回忆录及参议院2014年分析刑求的专案报告。当初祖贝达被误成“基地”组织高干,刑求计划起初是为他设立。

水刑(waterboarding)

Advertisement

祖贝达在素描里描绘自己全裸被绑于板上,被人蒙着头后向他的脸灌水;他的素描还有一个地方是过去所未揭露-头躺的地方有个绞炼能让犯人头后仰以便水能倾注。

祖贝达是第一个尝过中情局水刑的人,共遭水刑83次。-图取自纽约时报-
祖贝达是第一个尝过中情局水刑的人,共遭水刑83次。-图取自纽约时报-

他曾描述说“他们不断灌水,全都集中在我的口鼻,直到我觉得快溺毙,我当时因缺氧觉得胸腔都快爆开了”。

受迫姿势(stress position)

祖贝达画出,他全身赤裸、手腕高举过头铐在监狱栅栏,被迫得踮起脚尖,并形容“我以这个姿势站立好几个小时,狱卒看到我的手变白才会让我坐到椅子”。

屈身上铐(short shackling)

祖贝达画出自己被套头、以宛如腹中胎儿的姿势铐住四肢,然后被铁链绑在牢房栅栏限制行动。

撞墙(walling)

素描里,祖贝达画出狱卒一手以毛巾围着他的脖子并拉紧,另一手推他的头撞向水泥墙上所垫的木墙。

祖贝达形容“他不断推我的头撞墙,每次都会有那么一瞬间眼睛一黑”,当他跌坐地面上,狱卒会把他拽起,造成他的脖子流血,然后赏他耳光。

大小禁闭箱(confinement box)

素描显示在大禁闭箱里,祖贝达被剃光头、裸身手脚上铐,坐在一个可当马桶的桶子上,“置身黑暗里,只能坐在桶上,空间极为狭窄”。他形容被拘于一个看似木制棺材的一个大木箱,一个守卫将木箱竖直,并说“从现在起这就是你的家”。

至于小禁闭箱,祖贝达形容犹如狗笼,“当他们把我锁进去后,我尽我所能想坐起,但一点办法都没有,箱子太短了,我想屈身但也很困难,因为太窄了”。他就这样被迫以腹中胎儿的姿势铐在箱里,“这太痛苦了,逼得我无意识地尖叫”。

剥夺睡眠(sleep deprivation)

祖贝达忆及,中情局干员将他平躺或平趴地面铐住四肢,用痛苦的姿势让他无法睡觉;他说这种剥夺睡眠一搞就是两、三周甚至更久,“我感觉仿佛永无止尽,当我觉得快睡着时,守卫就用水泼醒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