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4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卷入“通乌门”风波,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周二公开弹劾特朗普调查报告。报告形容,有“压倒性”(overwhelming)证据显示特朗普有做不当行为,又指特朗普为自己的利益而滥权。

综合外电报导,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以13比9通过此份弹劾调查报告,将报告交予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料在年底前作全院表决。委员会长达300页的报告指,特朗普将他自己和政治的利益凌驾国家利益,要求乌克兰的介入,以干预2020年大选。

Advertisement

报告指,调查揭发了特朗普数个月以来,利用自己的权力征求外国干预2020年大选。报告形容,特朗普的计划颠覆美国对乌克兰的外交政策,并削弱美国国家利益,以推动两项带有政治目的的调查,协助自己连任。

报告指,特朗普曾要求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调查其政敌、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Joe Biden),并称是乌克兰而非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

Advertisement

报告又批评特朗普,多次妨碍弹劾调查,包括禁止高级顾问提供文件和作供,及恐吓证人,并形容特朗普是史上首位寻求妨碍众议院弹劾调查的美国总统。

Advertisement

白宫发言人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则指,民主党人完全没有提供任何特朗普作不当行为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