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日讯)美国众议院当地时间周二通过《维吾尔人权法案》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批评该案抹黑中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暴露美方反恐的双重标准。她强调,内政不容干涉,中国将依形势发展作出进一步反应。

中国外交部网站周三早上刊登华春莹谈话表示,上述法案恶意诋毁中国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Advertisement

她强调,“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并指新疆曾受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新疆自治区政府依法打击暴恐活动,重视源头治理,包括积极推进去极端化工作,推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稳定。

华春莹说,这些措施确保新疆3年来未发生一起恐攻事件,受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支持,也为全球反恐事业做出贡献,并指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的治疆政策普遍给予积极评价;“美方拿涉疆问题做文章,是违背事实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

Advertisement

她正告美方: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上述法案蓄意抹黑中国反恐、去极端化举措,只会进一步暴露美方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Advertisement

华春莹最后表示,奉劝美方立即纠正错误,阻止上述法案成法,停止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并强调“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进一步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