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利亚30日讯)亚马逊森林大火受国际关注,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Bolsonaro)被指保护环境不力。他周五在没有证据下,指控美国男星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出钱放火烧亚马逊。

路透社报导,社交网近日流传,世界自然基金会买义务消防员拍摄的亚马逊森林火场照片,之后以此筹款,包括来自李奥纳多的50万美元(约209万令吉)款项。世界自然基金会已否认收过李奥纳多的捐款,亦没有向消防员买照片。

Advertisement

博尔索纳罗在总统府前向记者简单表示:“李奥纳多很酷,对吧?出钱烧亚马逊。”

他昨天在网络直播时曾提到李奥纳多,指世界自然基金会付钱给NGO消防员,拍下亚马逊森林大火的照片。

Advertisement

博尔索纳罗说:“NGO做了什么?什么事情是最简单的?放火烧森林、拍照、录影片。(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反巴西的运动,然后联络李奥纳多,他出手捐50万美元。”

Advertisement

他说:“一部分的钱到了纵火者手上,李奥纳多,是你助长亚马逊的火灾,这可不行。”

志工消防员被捕

Advertisement

李奥纳多否认曾捐款予世界自然基金会,他在声明赞扬巴西人民努力拯救他们的自然及文化遗产,又强调世界自然基金会值得支持,但没有资助该组织。李奥纳多近年关注气候变化,名下基金会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工作。

非政府组织(NGO)Alter do Chao社区消防队4名志工消防员周二遭逮捕,警方指控他们在亚马逊雨林故意制造火灾,以获取国际金援。他们已在周五获释。

政治人物和其他NGO对此猛烈批评,并表示这是博尔索纳罗政府骚扰环保团体的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