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8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三正式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及《禁止商业出口涵盖军用品给香港警方法案》,他期盼中国与香港领导人与代表和平解决分歧,以带来长期和平繁荣。

综合外电报导,在美中第一阶段贸易谈判进入关键时刻之际,正在弗吉尼亚州欢度感恩节假期的特朗普仍选择在周三签署上述两项法案,对于争取五大诉求近6个月的港人来说,不啻是一大鼓舞。

Advertisement

特朗普随后发出声明表示,签署法案是出于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人民与香港人民的尊重。制定这些法案是希望中国与香港领导人与代表能够和平解决彼此分歧,从而为所有人带来长期和平与繁荣。

美国联邦参议院19日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众议院隔天也以417票对1票,通过这项法案,随即将法案送交白宫。

Advertisement

对于是否签署法案,特朗普一直未有明确表态。他周二在白宫椭圆办公室向媒体表示,美中达成贸易协议谈判正处于“最后的阵痛”,但华府也支持香港示威民众,希望看到香港维持民主。

Advertisement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授权美国总统每年点名、制裁在香港境内侵害人权的人士,能动用的制裁手段包含冻结资产、让这些人士无资格取得签证、入境美国无法获得临时入境许可(parole),现有的签证则可能被撤销。

除此之外,法案也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检视香港情况,判断其是否仍该享有美国法律下规定的特殊待遇。

Advertisement

68%美国人挺香港示威者

另外,美国罗纳德列根总统基金会和研究所(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Foundation)日前刚公布一项民意调查,当中有68%美国受访者表示即使得罪北京,也赞同华府支持香港示威者。

民调显示,68%美国受访者赞同华府支持香港示威者,只有14%受访者支持中国政府;如果中国在香港的军事行动升级,69%受访者支持向中国实施经济制裁,59%受访者则支持提供安全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