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8日讯)香港“反送中”风波持续,事件除了提升至中美外交角力外,就连香港的一群超级富豪,亦受到亲中人士,以至中国官媒的批评。首当其冲的长和创办人李嘉诚告诉外媒,他已习惯了那些莫须有的指责,认为有人在社交媒体别有用心地散播恶毒猜疑及假消息,是破坏互信,“此时此刻要不招风雨,并不容易。”

路透社为撰写有关北京与香港商界精英之间关系变化的专题报导,向91岁的香港金融暨地产大亨李嘉诚提出了一些问题,不少是有关当前香港局势,李则做出了书面回应。

Advertisement

今年9月,李嘉诚促请政府和示威者保持克制,并希望执政者对年轻人“网开一面”,遭中央政法委指其“纵容犯罪”,香港工联会主席更在面子书贴文嘲讽他为“曱甴王”(蟑螂王)。对此,李嘉诚表示,“在社群媒体的世界,有些人别有用心散播恶毒猜疑和假消息,破坏互信”,“此时此刻要不招风雨,确实不易。”

针对引发延烧多月抗议活动的修订《逃犯条例》一事,包括是否认为富商会成为目标,李嘉诚回应指,《逃犯条例》已撤回,多说也无谓。

Advertisement

一国两制不仅是合并

Advertisement

被问到就中国对香港日益加强控制的看法,他说:“对于一国两制,总有意见分歧,但一路走来也还不错”,“双方须做实事,谋求制度创新,一国两制不光是一项合并”。

2017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港时不忘接见李嘉诚(左),如今中共高层因“反送中”竞相炮轰李嘉诚。-路透社-
2017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港时不忘接见李嘉诚(左),如今中共高层因“反送中”竞相炮轰李嘉诚。-路透社-

Advertisement

2015年,李嘉诚更改旗下公司的注册地,使它们成为在开曼群岛离岸注册的公司,引发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大骂他在好的时候同享福,遇到困难却不能共度难关。

针对这类指责,李嘉诚说:“你到了我这个年纪,便会懂得怎样不为外界噪音所动。我不肯定那些噪音是否有计划的,但对那些莫须有的指责,我已经习惯了。”

近年长和多次被指于中国内地“撤资”,路透社引用数据指,自2015年起,长和在全球5亿美元(约21亿令吉)或以上的交易(包括债务)超过700亿美元(约2922亿令吉),惟涉及香港或中国的投资不到10亿美元(约42亿令吉);期内集团从中港两地减持投资共4次,总额超过110亿美元(约459亿令吉)。

发言人就表示,长江集团是众多香港公司中,内地业务规模最大的一家,“我们有很多项目在中国,也很积极在世界各地拓展巨大的投资机遇。”

报导也提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要求希望香港商界及富豪们肩负社会责任,支持中央政府维持香港的社会稳定。当被问及他认为习对香港富豪在维持社会稳定方面有何期望时,李以慈善活动回应,他的慈善基金会约80%项目在大中华地区,捐款总额逾260亿港元(约139亿令吉),“在敏感时刻,我们不妨应积极进取,勇于面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