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7日讯)美国一名少女在抖音海外版(TikTok),藉分享打扮心得发布影片,呼吁网民关注中国打压新疆少数族裔,她其后表示有帐户被停用。TikTok否认涉及政治审查,而是少女曾发布跟恐怖主义有关的内容。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17岁的阿齐兹(Feroza Aziz)在23至25日之间共上传了3则和维吾尔族穆斯林在中国处境有关的影片,第一则影片吸引150万次观看、将近50万点赞。影片被网民搬移到推特,又有超过500万次观看。

Advertisement

在这则40秒影片中,阿齐兹手上拿着睫毛夹,教大家如何夹睫毛,但突然话锋一转。她说:“首先,你要拿起你的睫毛夹,然后夹住你的睫毛,接着你要放下睫毛夹,用你正在使用的手机,去查询中国怎么在新疆建集中营。”

她一边继续夹睫毛,一边冷静说明集中营让维吾尔族家庭骨肉分离,还绑架、谋杀和强暴他们,强迫穆斯林吃猪肉、喝酒、改变信仰,如果不这么做就会遭到杀害,进去集中营的人少有活着出来。

Advertisement

阿齐兹说:“这是另一场犹太人大屠杀(Holocaust),但却没有人在谈论。请关注这件事情。”她最后又回到美妆题材,拿起睫毛夹作结论。

Advertisement

报导称,她在另一则影片中也解释,之所以把影片伪装成美妆影片,是怕TikTok把她的影片下架。

阿齐兹告诉读者,即使他们年纪小,也可以把这些事情传出去,利用科技把这些讯息传达给全世界的人、传达给可以做出改变的人;至于年纪足够投票的人,则应该选出能帮助这些人的人,不要总说自己无力改变。

在上传3则影片后阿齐兹就停止更新。她之后在推特表示,TikTok将她停权一个月,指阿齐兹的影片“散布恐怖主义相关内容”,违反抖音使用守则。

TikTok否认政治审查

尽管影片遭到抖音撤除,网民早已在其他平台备份了相关影片。11月25日,抖音官方更近一步封锁了她的手机,但宣称封锁原因与阿齐兹录制的“中国相关影片没有关联”。

对此,抖音官方发言人向BBC声称,抖音不会以“政治敏感”为由而调整中国以外的使用者上传内容,且目前阿齐兹的新帐号影片也可正常浏览、留言。发言人更指出,其他与维吾尔族相关议题的影片也都还在平台上,只是没有阿齐兹的影片来得受关注。

抖音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被指帮中国政府审查政治内容。英国《卫报》今年9月取得TikTok的内部指引,指公司会审查“天安门”、“西藏独立”等关键词。

尽管“新疆”不是审查的关键词,但指引提到禁止高度敏感题材,包括分离主义、宗教派系冲突或种族冲突,如夸大伊斯兰教派冲突等。抖音曾发声明指,有关指引在5月已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