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7日讯)香港区议会选举周日顺利举行,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首度开腔谈及香港,指出美国与中国就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踏入最后阶段的同时,会站在香港示威者的一方,希望看到香港有民主。

特朗普周二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签署一份处理美洲原住民妇女受暴力对待的行政命令时,被记者问及有没有话对香港人讲。

Advertisement

他回答:“我们支持他们。如诸位所知,我和习(近平)主席的关系非常好。我们正处于一项非常重要协议的最后阵痛,我想你们可以说是历来最重要的贸易协议之一。这项协议的谈判非常顺利,但同时,我们希望看到香港情况良好。”

特朗普接着表示:“我认为会的,我认为习主席会让情况变得良好,我了解他,我知道他会想要情况变得良好。”

Advertisement

蓬佩奥:美人权标准适用各地

Advertisement

国务卿蓬佩奥同日表示,欢迎香港区议会选举顺利举行,但未有回应特朗普会否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蓬佩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人权标准适用于世界各地,美方对北京该如何对待人民的态度立场一直很清楚,坚定希望中国内地履行对香港的承诺,包括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确保香港的民主价值及基本自由。

Advertisement

被问及会否建议特朗普签署法案,蓬佩奥指若总统签署让法案生效,他须针对香港情况作出判定,但为了确保过程公平中立,不希望此时作任何预判。

他又强调,若法案生效,他将公开相关报告并依法递交至国会。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奥办公室表示,减去周日及感恩节假期,总统签署法案的限期是下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