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6日讯)自称中国间谍的男子王立强(Wang William Liqiang,音译)日前指控中国创新投资公司主席向心吸纳他做间谍。台湾当局周日(24日)在桃园机场拦下欲出境的向心夫妇,两人在接受侦讯后被限制出境出海。

王立强向外媒指出,总部位在香港德辅道西的中国创新投资,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之下成立,为的是“渗透香港的金融市场并搜集军事情报”。

Advertisement

他并称,中国创新投资在台湾媒体业投下经费,与电视台建立秘密的联盟,让中国可以控制这些媒体,遂行新闻检查。

王立强向澳洲传媒披露,他曾经以中国创新投资的员工身分作掩饰为中国做间谍,在香港及台湾进行渗透活动,中国创新投资随后发表公告,指从未雇用王立强。

Advertisement

台湾调查局及国安局针对外媒报导,分头进行查证。其中,调查局国家安全维护处干员周日晚在桃园机场,拦下准备离境的向心和妻子龚青,要求就参与情报及特务活动的报导配合调查。

Advertisement

台湾国安局人员周一(25日)下午将两人带到新店侦讯,并在晚上移送台北地检署,指两人涉嫌违反国家安全法。检察官讯问后,周二(26日)凌晨2时许谕令2人限制出境、出海。

在北京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一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强调,在中方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指出谬误、作出澄清之后,澳方个别媒体和人士置若罔闻,仍然坚持错误立场,执意采信一个涉嫌犯罪、完全没有可信度人物的话,迫不及待地大肆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极尽对中国造谣抹黑之能事,上演了一出拙劣的闹剧,实在令人瞠目结舌、匪夷所思。

Advertisement

耿爽说:“我们奉劝澳方有关媒体和人士尊重已经明确无误的事实和真相,恪守起码的职业道德操守,放下意识形态偏见,摘掉有色眼镜,不要再做不负责任、徒增笑柄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