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6日讯)香港理工大学遭警方包围进入第10天,仍有数十人留在校园内,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26日)会见传媒时表示,知道目前警民关系紧张,因此政府采取降温及避免刺激性的处理手法,不会刺激留守人士。

据港媒估计,至目前为止仍有数十人留在理工大学内,且因食物短缺、环境卫生恶劣,担忧恐有人道灾难。

Advertisement

数十位在香港区议会选举中获得大胜的泛民主派区议员当选人,周一(25日)前往理工大学声援留守学生,呼吁警方立即解封理工大学,并由五人小组为范国威、李傲然、郑达鸿、邝俊宇、黄国桐等进入校园协助留守学生。

到周一晚间,也有大批市民反包围警方,在理工大学外喊口号,要求立刻解封并释放留守学生。

Advertisement

林郑月娥周二上午被媒体问及是否解封理工大学时,仍旧态度强硬,表示警方包围理工大学是一项执法工作,政府在处理上仍要坚守法治。

Advertisement

她说,警方已按她要求采取人性化做法,包括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士,只需登记个人资料就能离开,不会作出即时拘捕,目的是要和平解决,目前已有300个未成年人士以此方法离开理工大学。

林郑月娥指出,因当前警民关系比较紧张,仍留守校园人士可能有担忧;她强调政府仍希望事件降温,不希望刺激留守人士。

Advertisement

她表示,知道理工大学校方周二会安排工作小组进入校园游说留守人士离开,而警方本身亦组成安全小组,当中包括独立人士如校长及临床心理学家,准备在合适时间进入校园进行游说。

林郑月娥表示,如果校方组成的小组能够成功劝喻留守人士安全离开校园,警方的安全小组则无需启动,否则安全小组就会提供协助。

至于有医疗需要人士,林郑月娥指政府会尽快安排他们到医院,以“医疗先行”方式处理,可以如同18岁以下人士一样,以登记个人资料的方式离开理工大学。

当天稍早时,理工大学副校长卫炳江带同红十字会成员、救护员、辅导人员和大学职员等一行约50人,分成6个小组进入校园,寻找留守的示威者并劝告他们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