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6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26日)表示,北京中央并未因为香港建制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败而向她问责。

亲北京的建制派在周日(24日)举行的区议会选举中大败,有建制派人士归咎于香港特区政府施政不当,引发大规模示威,才令支持政府的建制派落败。

Advertisement

林郑月娥早上出席行政会议前被记者询问有否因此被北京中央问责时说,她并未接到任何中央问责的指示。

对于建制派在选举中大败,林郑月娥指,此次选举被视为对政府表达不满,故结果对建制派有一定影响。

Advertisement

林郑月娥形容,本届区议会选举排除万难地进行,是个“不一样的选举”,政府并无百分之百的信心能顺利举办,主导权亦不在她手上。

Advertisement

她说,此前政府一再强调将会竭尽所能举办区议会选举,原因之一是这是基本法保障的人权;二是政府必须坚持法治,而香港拥有很好的选举法;三是必须保障香港的优势,而选举就是其中的优势。

但她指出,这次选举与之前的多元议题选举完全不同,只有单一政治议题─“反送中”及对政府表达不满。尽管如此,她说,政府在选举中不设立场。

Advertisement

她并感谢香港市民在社会动荡的气氛下有序投票,以及所有候选人在无惧挑战的情况下进行选举工作。

她表示,香港市民于过去几天体会到相对平静及安全有序的环境,市民也乐意上街,深切期盼这种安宁并非只为了区议会选举,而是希望香港能回复如常生活。

林郑月娥称,不少选民希望透过投票展示对暴力的不满,选举也清楚反映很多市民希望对政府及特首表达意见,希望能尽快履行政府于9月提出的“四个行动”,并会继续与市民互动。

被问到会否回应新当选议员坚持提出“反送中”五大诉求,林郑月娥重申,政府已撤回修订《逃犯条例》草案。

至于其他诉求,她说之前已有所回应,并重申将会展开社区对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