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6日讯)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上周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引起北京高度关切和不满,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周一(25日)召见美国驻中国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提出交涉和抗议,要求美方阻止法案成为法律。

此前,美国国会参议院19日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就曾为此于20日召见美国驻中国使馆临时代办柯有为(William Klein)。随后,美国国会众议院也于20日通过这项法案,待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后即可正式生效。

Advertisement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报导,郑泽光召见布兰斯塔德,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郑泽光指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他又称,《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并罔顾事实、指鹿为马,纵容和支持“反中乱港”势力的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Advertisement

郑泽光强调,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任何搞乱香港、破坏香港稳定繁荣的图谋都绝不可能得逞。他续指,中方强烈敦促美方认清形势,立即纠正错误,阻止《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成法,停止任何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否则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