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5日讯)香港反对修改《逃犯条例》(“反送中”)运动延烧5个多月,香港民众狂吞超过一万颗催泪弹,终为此次区议会选举带来泛民海啸,泛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

香港区议会选举因警方粗暴手段对付“反送中”民众以及攻击大学校园,而催出高达71.2%的投票率,有294万人投票,是香港历来各种选举中投票率最高的一次。而上届区议会选举的投票率只有47.01%,投票人数为146万7229人。

Advertisement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一上午11时45分发表声明,对于周日区议会选举投票人数及投票率创历史新高,显示选民很希望透过此次选举表达他们的意见,特区政府尊重这次选举结果。

她表示,留意到坊间对结果有很多分析和解读,不少指出结果反映市民对社会现状及深层次问题的不满,指出“特区政府一定会虚心聆听市民的意见,并认真反思。”

Advertisement

林郑月娥承诺,政府会与各区区议会加强合作,共同解决市民关心的地区问题。

Advertisement

据香港《立场新闻》统计,截止周一上午10时许,泛民主派已拿下452个席次中的388席,并取得57%的选票;亲北京中央的建制派仅获得58席。

建制派此次兵败如山倒,外界特别关注在“反送中”运动中卷入元朗白衣人袭击案而被港民称为“何妖”的何君尧,与其他亲中建制派均遭到港民“下架”落选。

Advertisement

何君尧曾在元朗事件中称白衣暴徒为“英雄”,还与白衣人合影,这次他仅得2613票宣告落败。香港民众闻讯不但在何君尧面子书洗版“庆贺落选”,更有的在开票所外便直接开始庆祝。

而何君尧则在面子书贴文,指这次选举是“翻天覆地”、“很遗憾!我在今次的区议会选举中落败”、“今年非常,选举非常,结果也异常!”

打败何君尧的泛民主派代表卢俊宇则表示,感谢选区民众更甚全港关注自己的选民,认为香港人有坚守良知及公义。这次选举是向政府作出“公投”,又指结果是对何君尧的人品作出否定,“不忘721事件,今次结果是反映不满何在背后所作的事”。

此外,建制派多名双料及三料议员落马,包括民建联张国钧、周浩鼎、郑泳舜、刘国勋;工联会麦美娟、陆颂雄及何启明亦议席不保,实政圆桌田北辰等,以及身兼本届区议会正副主席的建制派区议员,包括元朗区议会副主席王威信、油尖旺区议会主席叶傲冬、西贡区议会主席吴仕福以及大埔区议会主席黄碧娇,也都未能保住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