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培拉25日讯)澳洲第九频道(Nine Network)周日晚播出《60分钟》(60 Minutes)节目,揭露中国试图渗透澳洲国会。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以及澳洲总理莫里森,均回应指相关案件已进入调查程序。

被指已向澳洲政府寻求庇护的中国叛逃者王立强(Wang William Liqiang,音译)透过《60分钟》节目陈述替中国政府从事间谍活动的情节。他还在节目里揭露中国试图派员渗透澳洲国会,引起全国舆论关注。

Advertisement

节目中提到,自由党成员同时是墨尔本豪华汽车经销商赵波(Bo "Nick" Zhao),于一年前曾经通报澳洲安全情报组织,指中国开价100万澳元(约283万令吉)资助他投入国会选战。

今年3月,赵波被发现陈尸于墨尔本一间酒店内,死因至今未明。

Advertisement

报导一播出后,澳洲安全情报组织总监伯吉斯(Mike Burgess)周日晚发出声明,指《60分钟》节目里所提及的内容,该组织在节目播出前已经积极展开调查,但拒绝评论任何具体行动和个人细节。

Advertisement

他说:“澳洲人民可以放心,ASIO先前就知道今天报导的事件且已在积极调查中。”

政治分析家乌尔曼(Chris Uhlmann)周一在第九频道早晨新闻节目指出,澳洲安全情报组织成立70年以来,几乎未曾针对媒体报导发表声明。

Advertisement

此外,澳洲广播电台(ABC)周一报导,澳洲总理莫里森发表声明指出,将会严格处理中国被指渗透澳洲的问题。

澳洲贸易部长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在接受ABC访问时也表示,澳洲涉及国家安全事务的相关单位,已经在彻查相关案件。

伯明翰强调,澳洲政府近期已通过立法反制外国干预,并已任命国家反外国干预协调专员,以捍卫澳洲民主价值。

另外,澳洲前副总理乔伊斯(Barnaby Joyce)周一上午接受7号电视台新闻节目《日出》(Sunrise)访问时说:“对于我们所看到的(相关报导),我不会怀疑。我知道中国透过各种办法试图渗透我们的议会,或是透过网络,或是透过政治人物。”

他强调:“我们必须要坚定,不可以幼稚,必须明白我们已身处于一个全新的世界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