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4日讯)香港第6届区议会选举在“反送中”运动尚未落幕的气氛下登场。多位选民表示,希望用选票来表达民意,其中包括一名66岁的“首投族”伯伯称,自己多年来满意现状、信任政府,今年反送中运动后见证到政府及官员无能,决定出来投票表达意见。但他们对于政府是否会正视则多半持悲观态度。

截至上午11时半,累积投票人数正式突破百万达100万7100人,是2015年区议会选举的2.96倍;累积投票率为24.37%,是上届区选的2.23倍。作为对比,上届区选的累积投票人数直至晚间6时半才突破100万。

Advertisement

香港区议会选举今早7时半至晚间10点半期间举行,本次选举投票情形热烈,许多投票所须排队逾1小时才能投到票。上午8时许,中央社记者在港岛高主教书院票站前,见到排队投票的民众已绵延超过100公尺。

35岁的梁姓选民向中央社记者表示,许多人以往可能会认为,区议会选举投不投票都无所谓,但近期的社会氛围的确会令人更想出来。

Advertisement

他表示,目前社会各方都自称是民意的大多数,他希望透过这次选举,展现真正的民意。另外,香港人既然走在争取民主的道路上,只要有票,就应该投。

Advertisement

然而,他也认为港府未必会正视选举结果所展现的民意。

冀有机会改变现状

Advertisement

68岁的黄姓选民则表示,选票不一定能改变政府的态度,但相信会对未来的市政产生影响。

对于“反送中”运动,她认为警民双方都已过火,不赞成任何暴力,但认为示威者的诉求合理,希望政府不要“自说自话”,应听取民意,制止警察“过度执法”。

64岁的梁姓选民则不认同本次选举是“民意公投”的说法,他表示,区议会选举和“反送中”无关,只有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事,才能令社会恢复平静。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民众则向记者表示,台湾对这场选举“不仅仅是关心”,认为台湾不该对香港的事情说太多话,反问:“如果10几亿中国人,每个人都对台湾说一句话,你们会觉得怎么样?”

香港01报导,沙田区一名高龄66岁的“首投族”陈先生,多年来都满意制度且信任政府,但今年他认为政府处理风波的态度不好,不愿意听市民、学者、法官的意见,见证到了政府及官员的无能。

陈先生强调,这次投票只考虑候选人的立场,希望有机会先改变现状,往后的选举就会再考虑候选人的地区选务工作情形。他说,虽然是第一次投票,但他并不紧张,并决定以后每年都要站出来投票,表达自己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