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2日讯)香港理工大学仍留有数十名示威者,有媒体访问一名留在理大为学生做饭的厨师“厨房佬”,他视煮饭汤勺为武器,自豪能填饱所有人的肚子,要留守到最后一刻,作示威者的后盾。

警方于周二清晨在理大附近驱散“反送中”示威者后包围校园至今,但应校方要求,一直没有进入校园执法。目前估计仍有数十名示威者留在理大。

Advertisement

众新闻报导,理大副校长卫炳江及副校长杨立伟等周四中午赴校园视察环境,巡视到学校餐厅附近时,一名青壮年男子“厨房佬”手持美国国旗冲到卫炳江面前,质问他为何现在才到场?并问“你是教职员,你有尽到教职员责任吗?”卫炳江回答,正在履行自己的责任。 厨师不认同,认为学校放弃学生于不顾。

Advertisement

这些理大高层批评食堂很肮脏,厨房佬要求卫炳江等人和他一起到学校餐厅打扫,卫炳江也答应了。

Advertisement

他的抗争:煮饭撑学生

这位“厨房佬”引起大家兴趣。报导说,厨房佬39岁,说话时中气十足,声线沙哑、粗口横飞,连日来在理大餐厅为示威者准备膳食。他腰间绑着美国国旗,挥舞着他的铁汤勺,还有点害羞的告诉记者,他为汤勺取名“任剑挥”,是他的抗争工具。

Advertisement

他说,煮饭是他的抗争方法,厨师的天职是用巧手煮出美食,只要现场需要他,他会继续留在理大。

厨房佬说,他没有上过示威前线,只在背后默默为抗争者提供粮食,作为他们的最佳后盾。在这次“反送中”运动中,他眼见很多未成年的少男少女都有勇气穿装备上阵,认为自己不能再躲藏于年轻人的背后,他有责任也有义务拿起“任剑挥”,用自己的力量去保护青年。

厨房佬说煮饭是他的抗争方法,连日来在理大餐厅为示威者准备膳食。图为11月21日他为学生准备的餐点。-图取自众新闻-
厨房佬说煮饭是他的抗争方法,连日来在理大餐厅为示威者准备膳食。图为11月21日他为学生准备的餐点。-图取自众新闻-

“煮饭是我的抗争方法,我就只是煮饭,我不会打人。只要有一个抗争者需要吃饭,来找我,我就给他东西吃。”

报导说,目前理大校园变得荒芜,很多设施被破坏,部份更被烧焦,垃圾随处可见。学校餐厅内的厨房卫生环境恶劣,传出阵阵难闻的异味,还有不少昆虫,部分洗手台更有堵塞漏水的情况。

驳斥缺水缺粮谣言

但厨房佬说,许多留守的示威者尽力保持食物清洁,目前理大粮食充足,仍可吃一段时间。他认为,散播缺水缺粮谣言的人才是居心叵测。

厨房佬表示,示威者在他眼中都只是孩子,因为上一代人做的不够,让年轻人看不到未来,才在今天站出来对抗共产党。“如果共产党要将呢班(这群)年青人,全部标签为‘暴徒’,我都会陪住佢哋(他们)一齐成为‘暴徒’。”

报导说,厨房佬生于鹤佬(福佬)家庭,父母从中国大陆赴港,基层环境长大,中四辍学,曾坐过牢,担任厨师已12年。

谈到香港政府多次表示,所有在理大离开的成年人都会被捕时,厨房佬笑说自己又不是没坐过牢,既然进入理大就已有自觉,会待到最后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