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培拉22日讯)曾任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首长的路易斯(Duncan Lewis)指出,中国正以一种“潜伏性危害”和系统性的间谍活动,并运用关说影响力,想要“拿下”澳洲的政治体系。

法新社报导,路易斯接受《悉尼晨驱报》(Sydney Morning Herald)专访时表示,中国可能将目标锁定任何从事政治职务的人士,而这种影响在未来几年内还不会为人所知。

Advertisement

路易斯曾任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总监5年,于今年9月辞职。这篇访问周五公布,是他离开情报组织后首度受访。

“间谍和外国势力干预都是暗中潜伏的,可能数十年都看不出效果,但等到看出效果时就太晚了。”

Advertisement

路易斯描述,可能人们有天早上醒来,就发现自己国家所做的决定不符合自己国家的利益,而这“不只在政治领域,在社群或经济领域也一样,外来势力从根本上接管,从境外发挥影响力”。

Advertisement

他举出一些中国代理人钜额捐助澳洲政党的事例,这是中国在澳洲大规模操弄影响力的一部分,同时也锁定媒体和大学校园。

“对我来说,显然任何任职于政治机构的人都有可能成为目标,我不是要制造偏执,但确实需要有一定程度的合理认知。”

Advertisement

路易斯还说,澳洲大型华人社群在反对外国隐蔽影响力方面能给予的协助很重要,就像协助对抗恐怖主义的澳洲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