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1日讯)香港理工大学被警方重重包围周四迈入第5天,目前疑尚有不超过百人被困校内。而在理大附近声援人士也有242人被捕,法庭漏夜侦讯,因为人数过多,还分别安排6处法院开庭,创下香港纪录。

综合港媒报导,由于被扣押者必须在48小时内完成初审,致法院大混乱,直至深夜才处理完毕所有被告的保释申请。开庭之前的西九龙裁判法院亦陷入一片混乱,被扣押者的家属直到周三傍晚才知道家人被分在那个法院受审,连律师都赶不及。

Advertisement

根据结果,大部分被告获准以现金保释,也有部分还押,是因为示威者自认无罪拒绝保释。被保释者一度被判禁足油尖旺一带,但遭律师质疑涵盖范围太广阔,最后取消禁足令,全部法庭批准将案件押后至明年 3 月再讯。

在庭讯过程中,多名被告当庭投诉,遭警方不公平对待,指被警员栽赃,将不是他们所有的烧烤火枪、防护面口罩、手套、眼罩等放进背包,再受检控罪行。其他还包括遭到警方拳打脚踢、警棍暴力殴打,也没有律师、连送医救治都不准。

Advertisement

留守者士气低迷

Advertisement

理工大学里7名义务急救员在周三晚间撤离后,仍有数十人留守。《香港01》报导,其中一名赵姓医生担忧校内情况,表示有人发烧却不肯处理,环境恶劣,餐厅、厕所都很恐怖,有伤口就更惨,更重要是他们已经很绝望,再过一个礼拜可能爆发瘟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