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0日讯)前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职员郑文杰(Simon Cheng)在今年8月初前往中国时失踪,后证实遭当局行政拘留15天。当时中国媒体宣称他是因嫖妓触法,但郑文杰近日接受外媒专访表示,他被中国指控煽动香港动乱,被拘留期间遭到刑求。英国已召见中国驻英大使表达抗议。

郑文杰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表示,自己遭关押期间“被上铐、蒙眼、戴上头罩”,“对方说他们是秘密警察,这里没有人权”,接着就开始对他动刑,逼他签下认罪书。

Advertisement

据报导,郑文杰透露刑求内容包括欧打、剥夺睡眠、并将他四肢全张开捆绑,对方企图获得有关领导“反送中”人士的讯息,多次逼问他有关英国在这场示威背后扮演的角色。

郑文杰在访问中称,在被拘留的第二周开始,他看见10个穿着橙色囚衣背心及手扣的年轻男子,当时有声音大叫,“举高双手,你是否在抗议期间挥动旗帜?”另外,他看见一个年轻女子,被审讯者称为垃圾,并对他指这人是在香港抗议后被捕的。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中国警察登入他在被捕时删除的Telegram账户,要求他列出其参加的匿名示威者群组成员,并形容他见过的示威者外貌,包括群组的领袖。

Advertisement

郑文杰忧中国报复

目前身在英国的郑文杰说,自己未从创伤中康复过来,担心要面临更大报复,所以不会对案件作进一步评论,又说有中共喉舌将他标签为反中分子,他谴责有关的政治逼害。

Advertisement

另外,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英国政府消息指出,相信郑文杰被殴打及被逼招供的指控是可信的。英国外长拉布(Dominic Raab)就此传召中国大使,并对郑文杰受到不人道的对待表示愤怒。

郑文杰8月8日由深圳乘高铁返港时,遭罗湖公安以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为由,行政拘留15日后释放。罗湖公安在当时指郑文杰“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