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9日讯)中国国务院根据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提名和建议,周二(19日)决定任命邓炳强为香港警务处长,正式接替卢伟聪。

香港政府发布的新闻稿中指出,邓炳强的任命即日生效,卢伟聪同日开始退休前休假。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萧泽颐则出任警务处副处长。

Advertisement

林郑月娥在政府新闻稿中表示,邓炳强在警队服务逾30年,对刑事调查工作、国际联络事务及行动指挥方面有丰富经验,深信他能带领警队,迎接未来的挑战。

邓炳强早上以新处长身分会晤媒体,表示接任处长是毕生荣幸,理应感到兴奋,但眼见过去5个多月,“不法之徒罔顾法治”,他对此感到哀伤。

Advertisement

他并说,将会在岗位上继续作出承担,期望未来日子保护好同袍,并支持他们执法,并期望示威者不要再使用暴力,以及社会支持警方工作。

Advertisement

他又称,明白到社会上部分人对警队执法有意见,但警方有职责维持治安。现时社会出现大规模违法事件,部分市民纵容违法行为,但仍有很多人支持警队执法。

他指出,社会上有很多假消息以及对警队的不真确指控,警方已不断透过例行记者会等澄清,并加强与各界沟通,减低误会。

Advertisement

邓炳强于1987年6月投身警队,任职见习督察;2012年晋升为总警司,2015年晋升为警务处助理处长,2017年晋升为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2018年11月晋升为警务处副处长。

邓炳强普遍被认为执法果断和强硬,属于行动派,近期更曾带队走在“反送中”示威前线执法。

卢伟聪则已届龄退休。他于2015年出任处长以来,外界对其评价不高,尤其“反送中”运动爆发后,被批评态度软弱,警方内部也传出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