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8日讯)香港警方周一(18日)清晨5时强攻香港理工大学后,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称校方已获警方保证,可让学生和平离开校园。但警方再次食言,向正在撤离的学生发射催泪弹!

继早前强攻香港中文大学未果后,香港警方周日(17日)转往香港理工大学,与示威者爆发警民冲突。

Advertisement

警方不但恐吓要出动“实弹”还击,还狂喊要重演“六四屠城”;而示威者则不断向外投掷汽油弹,阻止警方继续推进,造成附近一片火海。

先前有消息传出,警方可能强势攻坚,进行理大校园抓人。不过警方之后在官方面子书上表示,没有攻坚计划,他们只是在理大周边的“畅运道”,进行拘捕与驱散行动。

Advertisement

但警方表示,聚集在理工大学的暴徒,在校园内大肆纵火破坏。由于大学内部有许多易燃物品及化学药品,相当危险,他们要在校园内的人,立即离开。

Advertisement

理大校长滕锦光稍后发布英文视讯谈话,表示已获警方向校方保证,如果示威者不使用武力,警方也会暂停使用武力;而校方已经收到警方许可,学生可和平地离开校园。

他还表示,万一有学生被捕,他自己会陪同到警署,确保学生的案件得到公平对待,校方将与学生共渡难关,并呼吁在场人士和平离去。

Advertisement

到了早上8时许,理工大学内大批示威者尝试离开校园,但四周道路已被警员封锁,被迫折返。

有近百名示威者尝试沿科学馆道撤离理工大学,警方随即发射多轮催泪弹驱赶,烟雾迷漫。大批示威者列伞阵抵抗,也有人爬入邻近建筑物逃走。

有示威者尝试于另一边从柯士甸道及漆咸道南离开,期间有人受伤倒地,由其他人扶起离开。有军人从枪会山军营观察。这批人最后也要折返校园。

而另一批示威者尝试循红磡隧道方向离开,也遇警方防线施放催泪弹,其后要打破图书馆的窗,折返校园范围,部分人在科学馆道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