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16日讯)两名原本计划前往北京访问交流的澳洲议员,因之前发表批评中国的言论而被拒绝入境中国。

综合路透社和澳洲广播公司(ABC)报导,来自澳洲两名保守派国会议员海斯迪(Andrew Hastie)、参议院议员派特森(James Paterson),原计划12月9日至11日跟随澳洲民间智库“中国事务”(China Matters)所组织的研究团队,到北京进行访问和交流,但遭到北京当局拒绝入境。

Advertisement

这两名议员在周五的联合声明中说:“错失这次交流机会,我们感到失望。让我们尤其感到失望的是,中国之所以不欢迎我们,明显是因为我们针对中国共产党所发表由衷之言。”

“我们期待有一天,中国政府会意识到,诚实的讨论和自由的思想交流没有什么可怕的。”

Advertisement

“中国事务”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政府已通过中国驻堪培拉大使馆已通知他们,“目前不欢迎海斯迪和派特森到北京进行中国事务考察。”

Advertisement

“对此,我们感到遗憾。”

今年8月,中国谴责了海斯迪在澳洲报纸上发表的观点文章,他在文章中警告中国的影响力,将北京的崛起比作纳粹德国的威胁。

Advertisement

虽然海斯迪不是部长,但他是澳洲执政的自由党与国家党联盟中一名有影响力的成员,也是澳洲国会情报和安全联合委员会主席。

对于海斯迪的言论,中国驻澳洲大使馆曾发表声明,指“他的厥词暴露了其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有违当今世界和平合作发展的潮流,有损中澳关系发展”。

派特森则向澳洲联合新闻社(AAP)表示,他之所以无法成行,相信是和他近期批评中国政府的言论有关。但他同时强调,仍将持续就澳洲大学遭受外国势力干预和香港近日暴力升级的问题发表意见。

对于无法前往中国交流一事,他说:“如果这就是敢言、忠实地面对选民,并关注我们和中国之间关系所要付出的代价的话,那么我肯定,海斯迪和我都是乐意付出的。”

他还说:“香港是全世界最美好的地方之一,现在那边发生的事,绝对是一场悲剧。我相信共产党是要负上责任的。”

近年来,澳洲与中国的整体关系不断恶化,外界指责中国干涉澳洲内政。澳洲方面还担心,中国正在太平洋地区寻求不正当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