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巴斯13日讯)玻利维亚前总统莫拉莱斯抵达墨西哥接受墨方提供的政治庇护后,该国反对派民主党联盟参议员珍妮娜·阿涅斯(Jeanine Anez)周二宣布自己为临时总统。

莫拉莱斯10日辞职后,副总统加西亚、国会参众两院议长、参议院第一副议长都已相继宣布辞职。

Advertisement

作为参议院第二号人物的参议院第二副议长阿涅斯,成为宪法规定按顺序的下一位继任者。

52岁的阿涅斯在未能取得法定人数的国会会议上,宣告自己为新任临时总统。

Advertisement

她对着一个半空的议会说:“作为参议院主席,我立即担任总统……我保证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安抚该国。”

Advertisement

她说:“我们正在摆脱民主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之一。我要求从现在开始,我们将联手帮助重建民主和法治。”

国会议员先前被召集以通过莫拉莱斯辞职案,并确认阿涅斯为临时总统。

Advertisement

因莫拉莱斯竞选连任引发暴力抗议,玻利维亚数周来动荡不安,政府高层大举辞职让政权陷于真空。

迫于各方压力,莫拉莱斯宣布辞职,并接受墨西哥政府提供的政治庇护。

他与副手加西亚等人周二搭乘墨西哥军方飞机,抵达墨西哥城国际机场。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等官员在机场迎接。

莫拉莱斯在机场表示,感谢墨西哥政府为他提供政治庇护。他列举玻利维亚日前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指责一些团体的行为“不尊重生命,更不尊重祖国”。

他还表示,自己辞职是希望“避免发生更多流血和冲突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