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城12日讯)墨西哥政府周一(11日)宣布,将给予辞职的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提供政治庇护。莫拉莱斯在周日(10日)宣布辞职,使这个南美国家陷入权力真空。

墨西哥外交部长埃布拉德在记者会上宣布,莫拉莱斯当天致电墨方,表示接受赴墨政治避难的建议。

Advertisement

“数分钟前,我接到(前)总统莫拉莱斯的电话,对我们的提议做出回应,口头上且正式的要求我们提供政治庇护。”

埃布拉德说,墨西哥政府鉴于“人道主义因素和玻利维亚出现的紧急情况”,考虑到莫拉莱斯的“生命和人身安全面临危险”,决定向他和一些相关人员提供政治庇护。

Advertisement

不过,对于莫拉莱斯具体何时到墨西哥,埃布拉德并未回应记者的提问。

Advertisement

墨西哥外交部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说,当前玻利维亚局势是一场“政变”,意味着玻利维亚“民主生活的严重倒退”。墨西哥政府将就相关议题建议美洲国家组织召开紧急会议。

今年60岁的莫拉莱斯在2006年首次出任总统,是玻利维亚史上第一位印第安人总统,也是南美洲在任时间最长的左翼领导人。

Advertisement

他在2009年和2014年成功连任,10月20日他再以些微差距跨越当选门槛,赢得第4个总统任期,但反对派质疑大选舞弊,发起长达3周的街头示威,期间至少有3人丧生、数百人受伤。

莫拉莱斯曾在10日宣布愿意重新大选,但为时已晚,群众示威无法平息,加上军警倒戈,最终只能宣布辞职。在莫拉莱斯宣布辞职后,墨西哥第一时间就曾表示愿意提供政治庇护。

墨西哥目前是由左派的总统奥夫拉多尔(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领导。他一再表示,莫拉莱斯下台是一场“政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