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2日讯)香港示威行动让大学校园沦为催泪弹战场,防暴警察周二下午在香港中文大学外道路与示威者对峙,狂射数轮催泪弹并逮捕多人。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反送中”示威者与中文大学学生周二早上同步发起“#突袭二号桥行动”,在中大二号桥设置路障阻塞交通。

Advertisement

示威者从学校里抬出足球门做为路障,并在中大通往科学园的二号桥周边,与防暴警察互相对峙。

双方攻防区域扩及到中大的校园范围,有示威者高喊“中大是我家!”、并一边朝警察投掷燃烧弹,企图阻止警察继续推进。

Advertisement

警方也数度举旗警告,表示“如果示威者不散去,警察就不会撤离”,还警告“绝对可以使用橡胶弹”。

Advertisement

不过示威并未因此退缩,尽管对峙期间中大校方有职员出面与警方斡旋,但警民双方互信太低、几次谈判皆未果。

到了下午3时许,防暴警察发射数十枚催泪弹及橡胶弹,示威者则以多枚汽油弹与砖头回击,随后警方往前迅速推进,至少逮捕5名示威者。

Advertisement

示威者之后撤入中文大学运动场,警方则在围墙外朝场内,再度狂射数轮催泪弹,导致运动场的防跌撞软垫与足球场球门起火,现场还有小轿车不明原因起火燃烧至只剩车架、火势猛烈。

学术自由学者联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警方冲入大学校园,要求追究警方责任;同时要求各大学校长和管理层保护学生,并安排各大学停课一周。

声明要求警方马上停止进入各大学校园,以及不要在大学范围内施放催泪弹,并呼吁大专学界教职员和学生考虑罢课,以促请政府回应“反送中”诉求。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下午在记者上回应称,警方是因应暴徒行为,而进入大学范围采取驱散和拘捕行动。

他说,警方不会容许香港任何一个地方变成罪犯窝藏地,即使没有搜查令,警例赋予警方权力,可以进入学校、商场和港铁站等地方采取拘捕行动。

他并指在公安条例下,学校并非私人地方,依法办事是警察的责任和天职。

江永祥说,有暴徒早上在中大范围内向警方防线扔砖头和汽油弹,甚至准备大批弓箭,又打破轿车玻璃,喷上“谋杀学生”等字样。

中大方面稍早时发表声明,表示有人破坏运动室门门锁,拿走弓箭和标枪等具极高杀伤力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