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日讯)香港科技大学周梓乐日前在警方清场“反送中”示威期间坠楼,周五离世。但他究竟为何坠楼,以及为何耗费54分钟才被送达医院等谜团,仍有待解答。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香港警方周一凌晨在将军澳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民众。期间就读科大的周梓乐疑似从尚德邨停车场3楼坠楼,造成头部等全身多处重创,倒卧血泊中。

Advertisement

周梓乐经2次手术后,伤势仍未好转,深陷昏迷。5日传出瞳孔对光源没反应,须以强心针和呼吸器维持生命。今天早上8时09分于伊利沙伯医院离世,得年22岁。

逝者已矣,案件的谜团却仍未解开。周梓乐坠楼的原因为何,至今仍未有答案。由于警方当时曾在周边发射催泪弹清场,外界关注周梓乐是否为躲避催泪烟而意外失足。

Advertisement

警方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当天的确有部份催泪弹射向停车场,但距离事发现场约120公尺。至于是否因催泪烟导致这起意外,警方则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同时也强调,消防员到场救援时,现场催泪烟的浓度并不高。

Advertisement

防暴警出现在停车场

警方认为,周梓乐可能误判地形,以为翻过3楼矮墙外仍有平台,才不慎坠楼。同时也重申,他绝非如网上所传,遭警方推下楼,呼吁勿再造谣。

Advertisement

周梓乐的病情到周四开始出现心律偏低,抢救之后仍回天乏术,证实已于周五上午8时09分不治身亡。-路透社-
周梓乐的病情到周四开始出现心律偏低,抢救之后仍回天乏术,证实已于周五上午8时09分不治身亡。-路透社-

不过,警方究竟何时进入停车场一事,仍有争论。根据警方说法,防暴警察在4日凌晨1时05分才首次进入停车场驱散示威者。不过,根据众新闻7日所公布的一段行车记录器影片显示,3日夜间11时28分时,已有约20名防暴警察从停车场走出。

香港《明报》周五也指出,根据有线电视直播画面显示,3日夜间11时40分已有警员在停车场2楼观察地面状况,之后也一度举起长枪指向远处聚集的民众。

报导称,相关影片和警方说法有出入,而警方对此尚未有回覆。

疑警方阻碍急救

除此之外,警方是否阻碍急救,导致周梓乐伤情恶化,也为外界所关注。

《明报》6日指出,救护员从接获报案到抵达现场共花了19分钟,而从周梓乐被发现坠楼到抵达医院,更花上54分钟。

报导引述一位目击者表示,当时曾从协助急救的消防员对讲机里听到,救护员称“警察挡住(这)条路”,必须绕远路才能抵达。目击者也指出,急救期间,曾有路过的防暴警察一度用长枪指着急救志工和自己。

而综合警方和消防处说法,当时救护车遇上车阵阻塞,曾两度改道,最后救护员选择下车徒步前往现场,因此花费了19分钟。

而警方表示,救护车到达现场过程并未遇到警员;虽然承认警员曾以长枪、警棍指向在场人士,但强调没有阻碍急救。

报导也引述警方消息人士称,示威者的路障和警方的扫荡行动导致交通堵塞,形容延误送医“是一个集体责任”。

监视器未拍到坠楼过程

能够还原周梓乐坠楼原因的,恐怕只剩下监视录影器。科大校长史维5日发送电邮给校内师生,表示已寄信给停车场所属的地产商领展,要求索取事发当时的监视器录影;同时也寄信给警务处,询问在示威期间、尤其是发射催泪弹时,民众该如何保护自己的指引。

领展6日在推特公开了10段停车场监视器录影,但影片并未纪录到周梓乐坠楼的过程。

周梓乐的亲友近日也在停车场部份汽车的挡风玻璃上摆放传单,希望车主能提供行车记录器片段,以尽早厘清这场悲剧的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