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日讯)日本爱知县稻泽市前议员樱木琢磨2013年10月在广州搭机时,被查获携毒被捕,周五被判处终身监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除证实此事,并指中方已向日本驻广州领事馆通报。

樱木琢磨运毒案发生时,仍值中日关系因2012年钓鱼台事件产生的低潮期,曾引起中国社会广泛议论,日本方面也颇为关注。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耿爽在回答日本媒体询问时,作上述表示。

耿爽表示,2013年10月31日,全案中“一名日本籍人士”樱木琢磨在广州白云机场搭机,准备经上海返回日本时,安检人员在其行李箱拉杆夹层及箱内的女用凉鞋内,查获重达3289克的冰毒。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根据中国法律,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公开判处樱木琢磨无期徒刑,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院方已经就此对外发布消息。而中方已就此案向日本驻广州总领馆进行通报。

Advertisement

根据中国媒体先前报导,今年76岁的樱木琢磨,当时被广东省警方查出涉嫌伙同他国犯罪分子,企图将冰毒运往日本。但樱木被捕时自称无辜,并指行李箱是和他谈生意的尼日利亚人交给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