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7日讯)香港反送中已迈入第5个月,末代香港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近日表示,港英时期无法推进民主化,主要的阻力来自中国。他也称,中国漠视《中英联合声明》,造就了一代争取独立的香港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月曾强调,《中英联合声明》只是历史文件,不再具任何现实意义,也与香港当前的社会问题无关。

Advertisement

彭定康近日接受澳洲广播公司(ABC)访问时,反对这种说法。他表示,香港问题恰恰体现中国在国际事务方面的双重标准,“国际协议是别人要遵守的,不是中国需要遵守的”。

他指出,若当年自己说英国租借香港的条约只是历史文件,中国官员一定无法接受。

Advertisement

彭定康认为,中国政府实际上已放弃《中英联合声明》的内容和精神,因此香港主权移交22年,造就了一代想独立于中国的香港人。

Advertisement

在港都任期内,彭定康曾推动政治改革,增加当年立法局议员的直选议席。而此举引起中国政府不满,表明主权移交后将取消相关改革。时任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的鲁平也批评彭定康是香港的“千古罪人”。

中国从不支持民主化

Advertisement

反送中抗争爆发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指出,殖民地时期的港人连上街游行的权利都没有,1997年后,香港居民才享有民主权利和自由。

彭定康接受专访时表示,自香港回归以来,中国的所作所为令一代的香港人希望独立。-路透社-
彭定康接受专访时表示,自香港回归以来,中国的所作所为令一代的香港人希望独立。-路透社-

对此,彭定康不否认港英时期没有实现民主的说法,但坚持当年最大的阻力来自于中国。

报导指出,近年英国政府公开的外交档案显示,1950年代起,香港总督曾多次想推行选举,但在中国领导人的阻止下不了了之。

报导也称,1960年代担任中国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曾向一名英国军官表示,港英政府哪怕是引入一点点自治,都会被中国视为不友善的举动和阴谋。周恩来认为,民主改革是让香港走向独立道路的手段。

彭定康表示,中国政府认为港人若像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其他英国殖民地一样获得民主,将会走向独立。

因此彭定康认为,中国从来不支持民主化。并指中国政府的“你在1997年之前没有这么做,所以以后也不要批评我们”说法,是“老套的政治宣传”。

理解示威者采取暴力

面对香港目前的动乱,彭定康说,他不是不谴责示威者使用暴力,而是能理解他们为何采取暴力,“因为没人愿意和他们说话,也没人真正去解决他们合理的担忧”。

报导指,目前约有16万香港人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该护照虽赋予持有人英国国民身分,但不赋予他们在英国的居留、工作权。

彭定康表示,希望英国政府清楚表明,会更开放地对待这群要求在英国拥有工作权的护照持有人。

但他也指出,港人能否看见自己的未来,很大程度仍须取决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