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7日讯)中国河北一间法院周四就一宗非法向美国出售鸦片类药物芬太尼(fentanyl)的案件,将9名被告判刑,其中一人判死刑,缓期2年执行(俗称死缓),两人被判终身监禁。

法新社报导,本案是中美两国联手调查这类已害死上千美国民众药品的一宗指标性案件。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指控中国是鸦片类药物芬太尼的主要来源,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8月还指控北京未严格打击这类药品,违反先前承诺。

Advertisement

美国有关单位指出,美国平均一天会有超过100人死于服用过量芬太尼。

河北的邢台中级人民法院形容,本案是第一宗中美成功联手调查与芬太尼走私有关的案件。

Advertisement

法新社引述邢台中级人民法院指出,中国的公安部禁毒局根据美国边检单位提供的线索,2017年在上海与江苏发现一个犯罪网络,查扣11.9公斤。9名羁押在河北的被告中,一人被判死缓,另两人被判终身监禁,其余被告被判10年到6个月不等的刑期。

Advertisement

法院指出,3名刑度最重的被告是受美国市场“高额利润与庞大需求”的利诱,铤而走险。

法新社认为,这项判决时值美中持续就有望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磋商之际,有利于两国谈判氛围。中美间的贸易冲突已超过一年,而打击芬太尼议题是两国争执点之一。

Advertisement

中国官方《环球时报》也以“中美联合破获第一起芬太尼走私案件:主犯刘某被判死缓”报导今天的判决,并称本案是中美联合成功破获的第一起芬太尼走私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