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牙哥7日讯)智利警方遭控在民众反政府抗争期间,涉嫌虐待、性侵和杀害示威者。总统皮涅拉周三表示,他的政府无所隐瞒,并将以制裁动乱人士的相同力道,追究违反人权的军警。

综合外电报导,智利民众因不满贫富不均和生活成本高涨,近3周走上街头抗议,并经常演变为暴力冲突,使得拉丁美洲最富国之一智利陷入皮诺契特(Augusto Pinochet)1973至1990年独裁统治结束后最严重社会动乱。

Advertisement

有关当局与人权团体指出,抗议爆发至今,已有至少23人死亡、7000多人遭拘留,并有1659名示威者和800名警员受伤。

智利检方正在调查800多起安全部队施虐指控,包括对示威者动用酷刑、性侵或殴打。检方表示,有5名抗议人士疑似死于安全部队之手。

Advertisement

圣地牙哥东区检察官盖拉(Manuel Guerra)表示,他将寻求法院批准调查14名疑似酷刑对待示威者的警察。他锁定2起事件,都发生在圣地牙哥10月18日进入紧急状态后的9天内。

Advertisement

皮涅拉则在总统府莫内达宫(Palacio La Moneda)发表演说表示:“我们一直对(死伤)人数完全透明,因为我们没什么好隐瞒。”他还承诺,警察和军人若违反人权被判有罪,将受到和暴徒及抢劫犯相同力道惩罚。

设于华盛顿的联合国(UN)人权使节团“泛美人权委员会”(Inter-American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也正在调查智利警方在示威期间虐待民众的指控。他们在人权团体请求下,今天要求皮涅拉批准使节团派员进入智利。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