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亚哥6日讯)智利近日爆发史上最激烈示威活动,民众走上街头向政府诉求消除经济不平等,提供更好的社会服务等,并要求总统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下台,同时引发警民冲突,目前已酿数千人伤亡。而皮涅拉强调不会下台,指自己不是唯一一个要负责的人,希望完成余下的2年任期。

综合外媒报导,智利多处城市皆爆发冲突,警方出动催泪弹和高压水枪驱散人群,经过2周的街头动乱,至少有2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使得示威情绪持续发酵。

Advertisement

这场抗议诉求从当局计划提高公共交通票价开始,扩展到退休金、公共事业、医疗教育服务和药品及道路通行费高昂等议题,示威民众更呼吁皮涅拉应下台。

属于保守派的皮涅拉周二被问到会否下台时,他直接地说“不”,并解释:“这些问题已经累积近30年,我会为部分问题负上责任,但我不是唯一一个(负责任)。”

Advertisement

皮涅拉虽改组内阁,推动新政策,但人民似乎不买单,持续进行抗争并要求他下台。-路透社-
皮涅拉虽改组内阁,推动新政策,但人民似乎不买单,持续进行抗争并要求他下台。-路透社-

Advertisement

他又指自己是由大部分人民选出的民选总统,强调有信心履行总统职务,并改善民众的生活质素。

另就警察滥权等问题,他则承诺会调查针对警员的指控,强调“没有人可以逍遥法外”。

Advertisement

皮涅拉上周才解雇8名内阁部长,并宣布新的社会政策,包括提高最低薪资和退休金等,但人民似乎不领情,持续发生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智利财政部长伊格纳西奥布里昂内斯(Ignacio Briones)警告,抗议活动将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迫使当局将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6%调降到2%至2.2%间。

当地教师马科斯迪亚兹(Marcos Diaz)表示,政府的社会政策下,长期以来“大公司才是受益者”,大多人民一直都以最低薪资生活,使60%左右的工人都相当贫困,政府提出的模式都是在掩盖这个不平等国家的谬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