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日讯)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示威进入第150日,示威已出现“抗争疲劳”迹象,警方表示,持续抗争的人减少,但少部分示威者会采更激进手法,可能出现“孤狼式”袭击。

香港《明报》引述警方消息表示,自6月9日“反送中”示威爆发至今,已累积拘捕3332人,10月单月已拘捕1051人,其中以10月1日最多,单日拘284人。

Advertisement

香港政府日前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特首林郑月娥也曾说订立《禁蒙面法》是为保护未成年人,以起阻吓作用。

但有港警前线指挥官称,《禁蒙面法》对“暴徒”没有太大阻吓作用,他们所作的如纵火、蓄意伤人等行为,最高可判囚终身,远超《禁蒙面法》的刑责;而截至10月31日,有逾160名16岁以下者被捕,占近5.5%,比《禁蒙面法》实施前、运动首百日的近3%更高。

Advertisement

示威持续近5个月,有不愿具名的前线警员说,近日参与示威的人数减少,“最严苛的时期已过”。

Advertisement

另一警方指挥官也说,使用暴力,纵火、“私了”(对不同政见者动用私刑)的勇武派,可能会逐渐失去“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支持,使持续抗争的人减少。

报导引述警方消息称,香港政府的策略是打持久战、资源战,拖延时间以消磨示威者意志。示威者会渐感疲累,前线抗争者渐少,加上资源未及补给,都会使“反送中”运动难以为继。

Advertisement

不过,警界人士也担忧,就算坚持抗争的人减少,必定有一群人不肯放弃,他们可能提升武力,采取更激进的手法,运动衰落会激发“孤狼式”突袭,如之前刺伤警员颈部案件,即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