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日讯)中国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近年人气窜升,但遭质疑审查内容并外泄个资。路透社、《纽约时报》周五引述知情人士报导,美国政府已就TikTok母公司两年前收购美企一案发动国安调查。

据报导,TikTok在美国影响力日深,多位国会议员近期关切并敦促政府调查。如今,美国外来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正在调查TikTok母企业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字节跳动)2017年11月以约10亿美元(约41亿6256万令吉)收购美国社群媒体业者Musical.ly的交易案。

Advertisement

报导引述未具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握有TikTok将资料传送到中国的证据。

字节跳动收购Musical.ly时,这款对嘴歌唱影片应用程式(app)在欧美地区拥有约6000万用户。字节跳动当时承诺保有Musical.ly独立性,但去年8月,字节跳动将Musical.ly并入TikTok,TikTok自此暴红,过去12个月下载次数超过7亿5000万次。

Advertisement

字节跳动发言人表示,TikTok已表明取得美国用户与主管机关信任无比重要,这项工作包含配合国会,但不就进行中的监管程序发表意见。

Advertisement

抖音:不受任何政府影响

报导指出,TikTok是在美中争夺科技霸权的大背景下遭美方国安调查。中国不让许多外国企业打进网络领域,但中国企业开发的尖端科技却在世界各地日益风行。众多美国国会议员与政府官员认为这对国安与经济构成威胁,因而拉高中资收购美国企业与技术的门槛。

Advertisement

TikTok虽由中国企业经营,但平台上的影片大多源自西方用户,部分原因在于TikTok国际版本没有在中国大陆推出。字节跳动为中国用户开发的类似程式名为抖音。

TikTok与中国关系匪浅、在美国人气窜升,加上部分报导指TikTok上缺少香港民主抗争内容、怀疑TikTok指示内容审查员过滤涉及政治议题的影片,近期引起华府政坛关切。

字节跳动发言人坚称中国政府没有指示TikTok审查内容,TikTok内容方针是由美国团队主导、不受任何政府影响。

但《纽时》报导引述曾任TikTok内容审查员的匿名人士指出,美国经理人曾指示TikTok内容审查员隐藏包含政治讯息或主题的影片,且不限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