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院周四以232票赞成、196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程序的决议案。

投票结果几乎完全依照党派划线,没有共和党众议员对决议案投赞成票,民主党众议员中有两人投了反对票。

Advertisement

这项表决允许众议院举行公开听证会,估计未来几周将会展开,预示在美国总统大选年之前,将面临一场苦战。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表决前表示:“这是令人悲伤的一天。担任国会议员的目的不是为了弹劾总统。”

Advertisement

她说,弹劾聆讯的目的是维护美国宪法,阻止特朗普滥用权力,是议员必须履行的庄严责任。

Advertisement

她还强调权力制衡的重要性,称这项决议案所制定的规则相比美国历史上有过的弹劾程序“更加公平”。

决议案通过后,特朗普接受伦敦广播电台(LBC Radio)访问时说,民主党知道他们要输掉明年的选举,所以试图要打垮他。

Advertisement

他说:“民主党人现在很绝望,他们只好孤注一掷,他们已经无计可施了。”

白宫发言人格里沙姆谴责弹劾调查程序“不公平、违宪且从根本上说不符美国精神”。

这项决议案规定了众议院就弹劾调查进行公开听证、传票发放和提问权、提交调查结论,以及就弹劾建议举行投票等方面的程序和规则。

决议案允许白宫方面以要求己方证人作证或提供证据、出席听证会、反驳证人证词、反复质询证人等方式表达意见,但如果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认定白宫不配合调查,他有权拒绝特朗普或其律师的具体要求。

数周来,民主党人主导的国会众议院弹劾调查一直闭门进行,但媒体不断披露不利于特朗普的证人证词,白宫和共和党人则抨击调查未经众议院投票授权,“程序不正当”。

根据分析人士和媒体预测,决议案通过后,弹劾调查有可能在11月中旬进入公开听证阶段。

佩洛西9月24日宣布启动众议院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起因是一名情报界人士匿名检举特朗普7月在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时,要求对方调查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及其儿子。

民主党指责特朗普滥用职权谋求私利,寻求外国势力干预明年美国总统选举。特朗普坚称不存在与乌方的“利益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