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1日讯)泰国君主崇拜变教育化?路透社周五报导,泰国王室自去年3月起设立训练营,安排王宫人员、军人、警察、公务员、大学教授及学生到军营参加一个名为“义工精神 904”的培训计划,除了接受有关社区服务的训练外,更被灌输要对泰王忠诚。

而这批毕业生完成课程后,又被安排四处宣传,例如到学校分享心得,更被要求交出听众被感动落泪的照片。

Advertisement

7名曾参与“义工精神 904”(Volunteer Spirit 904)培训计划的毕业生,与一名教授及一名组织者接受路透社访问时透露,王宫人员、军人、警察、公务员、大学教授及学生被安排到军营,接受有关社区服务及对王室忠诚的培训。

据毕业生透露,他们每天清晨5时起床,进行轻松的集体运动,然后排队练习军事敬礼,接着再上课学习历代泰王的历史及社区服务训练。

Advertisement

协助推动君主制度

Advertisement

学习泰王历史课程尤其着重推崇现任67岁泰王哇集拉隆功,强调他对政府及社会的意愿比历任君主都更重要。而君主制是解决现在泰国政治问题的最终方案。

整个培训为时15天至6星期不等,学生毕业后要负责推动君主制度,毕业学生分为30组,当局更会利用通讯应用程式监察他们的工作进度。

Advertisement

“义工精神 904”的参与者每天清晨5时起床,进行轻松的集体运动,然后排队练习军事敬礼。-路透社-
“义工精神 904”的参与者每天清晨5时起床,进行轻松的集体运动,然后排队练习军事敬礼。-路透社-

38岁毕业生普尼亚威(Phunyawee Suwanleel)在类似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机构工作,最近便协助王室自愿人士清理曼谷寺庙,“我们受训推动别人更有意识地像我们般爱国”。

一名来自曼谷的40多岁毕业生则坦言,虽然自己对王室非常忠心,但认为课程部份内容过份操纵。他抱怨现在被命令向学生传播讯息,事后还要交出观众流泪的照片,“我们必须展示一些相片,证明我们的听众因感动而哭。”

约3千人“自愿参加”

“义工精神 904”计划由首相办公室常务秘长堤拉帕(Theerapat Prayurasiddhi)协调,但所有问题都由王宫拟定再交到他的办公室。堤拉帕说∶“泰王推动政策促使大家团结,一切都会令人民快乐及国家安全”。

他称自去年3月至今,大约3000人已完成课程,更指参加计划与否“完全自愿”。王室官方网站则形容计划旨在建立一支有影响力的队伍,“发展及保卫国家,并促使大家对王室忠心”。

堤拉帕证实鼓励“义工精神 904”毕业生公开演讲,分享学习成果,“每个小组在培训活动中都要拍照,报告他们的行为,但没有规定要让人们哭泣。谁人受到感动落泪,取决于他们。”

80岁萨默特(Sumet Tantivejkul)负责教授有关已故泰王普密蓬(Bhumibol Adulyadej)的课程,强调课程讲求纪律及规则,“参加者一起居住、饮食、睡觉……年长人士与年青人一起,年青人便可以学习长者的经验,长者也可从年青人身上有所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