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日讯)参与相关研究的科学家周四表示,麻疹的危险性比医学界目前普遍所认知为高,因为病毒可造成免疫系统“失忆”,破坏人体对其他疾病的抵抗力。

两项同时发表的研究结果首度揭露,作为传染性最强的疾病之一,麻疹如何“重新设定”人体免疫系统,使其恢复到婴幼儿般的不成熟状态,对感染仅具有限免疫能力。

Advertisement

此外,相关研究结果有助说明,为何孩童得过麻疹后,往往容易感染其他疾病,也凸显有些国家日益抗拒幼儿接种疫苗的危险性。

路透社报导,各地民众对疫苗的信任感降低进而使接种人数减少,已导致麻疹疫情出现,这又可能使得流行性感冒、白喉及结核病等其他危险的疾病重现。

Advertisement

英国维康桑格研究院(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和剑桥大学(Cambridge University)博士后研究员佩特洛娃(Velislava Petrova)是其中一项研究的负责人之一。她指出,麻疹对人体造成的影响包括“免疫失忆”,也就是说,“免疫系统忘了以往如何应对感染”。

Advertisement

美国霍华休斯医学中心(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研究员艾勒吉(Stephen Elledge)是另一项研究的负责人之一。他表示,研究结果“非常强有力地证明,麻疹病毒实际上会摧毁人体免疫系统”。

麻疹病毒会引发咳嗽、出疹和高烧,也可能引起具有潜在致命性的肺炎和脑炎等并发症。

Advertisement

世卫:打疫苗人数锐减

有两剂自1960年代即被使用,且已证实安全有效的疫苗可对抗麻疹,但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约3周前警告,全球各地有许多未曾接种的民众,且人数有上升趋势。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全球未接种麻疹疫苗的人数是去年同期的4倍。

为了解麻疹对人体免疫系统的影响,两组科学家在荷兰观察研究了一群未接种麻疹疫苗的孩童。

在其中一项研究,科学家给源自26名孩童的抗体作基因测序,时间是在他们感染麻疹病毒前及感染后约40至50天内。研究和验血结果显示,感染后,这些孩童先前所拥有对其他疾病的抵抗力消失。

根据另一项研究结果,麻疹足以摧毁存在于孩童体内11%至73%的保护性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