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9日讯)香港区议会选举将在下个月24日举行,香港民主派政党“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周二表示,他未获得参选资格,是唯一被取消参选资格的候选人。

路透社报导,香港的选举事务委员会在周二的一项通知中,指黄之锋的提名“无效”。

Advertisement

香港政府提出的理由是黄之锋不符合选举相关法规。

香港众志证实,黄之锋已在上午10时45分收到南区选举主任蔡亮通知参选提名无效。

Advertisement

黄之锋表示,强烈谴责政府进行政治筛选和审查,剥夺他的参选权利,反映选举主任已沦为思想警察。

Advertisement

不过,政府发言人回应称,“民主自决”或支持香港独立作为自决前途的选项来处理香港体制等,均不符合香港在《基本法》下的宪制及法律地位,也与国家对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针政策相抵触。

政府并表示,拥护《基本法》是区议会议员的基本法律责任。鼓吹或推动“民主自决”或以任何形式提议独立的人士不可能拥护《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区议会议员的职责。

Advertisement

声明说,“特区政府认同及支持选举主任的决定”,并强调,有关决定并非部分社会人士所指的“政治审查、限制言论自由或剥夺参选权”。

南区选举主任蔡亮则指,虽然黄之锋没在参选表格指明与众志的政治联系,但他是众志是创党成员,并引述2016年一篇众志网站有刊登、由黄之锋在2016年发布的文章,指众志立场一直都认为“香港独立”是香港人自决前途的选项,一般人亦倾向相信,黄之锋既然担当众志要职,其立场亦是如此。

黄之锋是在9月28日宣布参选港岛南区海怡西选区,10月4日报名,由南区选举主任马周佩芬处理他的参选资格。

黄之锋在递交提名后多次收到选举主任的信件,要求他阐述其政治立场,但直到提名期结束,黄之锋的参选资格一直未获得确认。

到了10月24日,政府宣布马周佩芬“因病休假”,由油尖旺选举主任蔡亮兼任南区选举主任。